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48公斤瘦女重度脂肪肝 營養師:這4類飲食需忌口

2022/04/18 15:33

營養師建議,每日餐後可以選擇低糖份水果例如藍莓、草莓、芭樂、棗子或選擇牛番茄,一天1-2碗的份量,避免脂肪肝。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位年輕女子身高約168公分,體重48公斤,為了維持身身材不碰油脂、少量多餐、餓了就吃水果、喝果汁,中午只喝一杯珍珠奶茶,嚴格控制熱量約在1200大卡,竟發現有重度脂肪肝,讓她很不解。營養師指出,果糖、高果糖糖漿是造成脂肪肝的大魔王,另外,飲食不均衡也會加重肝臟代謝負擔,若要避免脂肪肝4類飲時需忌口。

王證瑋在臉書粉專「營養小當家_阿罐營養師」表示,脂肪肝分為酒精性脂肪肝與非酒精性脂肪肝,其成因分別為:

酒精性脂肪肝

豪飲無節制的過量飲酒,導致肝細胞損傷,肝臟無法正常代謝脂肪,使得三酸甘油酯堆積,而引起肝臟脂肪肝的症狀。

非酒精性脂肪肝

肝臟處理果糖的方式與酒精代謝一樣,當攝取過多果糖、高果糖糖漿時會加速肝臟脂肪合成,長期下來造成脂肪堆積在肝臟引起一連串代謝問題,這也是現在多數人脂肪肝的主原因。

王證瑋示,要避免脂肪肝找上門,4方面飲食需忌口:

健康的水果潛藏過量果糖

台灣水果技術改良優異甜度高,甜蜜加量的結果也導致果糖含量增加,水果有其營養但過量攝取下對健康造成負擔。建議每日餐後可以選擇低糖份水果例如藍莓、草莓、芭樂、棗子或選擇牛番茄作為水果,一天1-2碗的份量。

飲料、加工食品中甜蜜的負荷

手搖飲料中不同口味的糖漿、或是麵包中的香甜味風味、餅乾中可口的味道這些多半由高果糖糖漿或稱為高果糖玉米糖漿所塑造而成的口感,長期下來也是使肝臟負擔加大。

避免過多油炸食物

炸物中的油質會因高溫烹調而導致裂變的問題,甚至產生有害物質,長期下來也會讓肝臟代謝出現異常,形成脂肪肝的風險增加。

忌過量飲酒已有脂肪肝者要戒酒

男性每日不超過2單位酒精當量、女性不超過1單位量為限,1單位酒精當量相當於15公克酒精,也等於啤酒 420毫升(酒精濃度4.5%),如有脂肪肝則要避免飲酒加重負荷。

王證瑋指出,若想逆轉脂肪肝的狀況,不想從脂肪肝變肝硬化,甚至變成肝癌還需從3方面增添營養:

增加彩色蔬菜的攝取

蔥、薑、蒜及青花菜中的含硫化合物都可以幫助肝臟代謝順利,而彩色蔬果中的植化素也能幫肝臟修復代謝,要減肥別只吃水果,蔬菜更重要。

用好油才能避面脂肪肝

使用好油可抗發炎,降低肝臟發炎狀況,只要肝臟健康就減少脂肪肝的發生,可選擇橄欖油、酪梨油、苦茶油、適量補充原味堅果也是好的選擇。

充足蛋白才能減少脂肪囤積在肝臟

脂蛋白可以協助肝臟中三酸甘油酯的代謝,而蛋白質是形成脂蛋白的重要原料,缺乏時會使三酸甘油酯累積在肝臟中,足夠的蛋白才能降低脂肪肝發生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