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BA.2無症狀傳染超強 醫:做好防疫措施很重要

2022/04/17 14:53

醫師提醒,如果短期傳播速度過快,其實是會造成大量重症和死亡,對於長者、沒有接種足夠劑量的族群來說是個威脅,所以不管任何盡可控制疾病傳播速度,都是必要的。(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而面對BA.2的高傳染力,醫師提醒,如果短期傳播速度過快,其實是會造成大量重症和死亡,對於長者、沒有接種足夠劑量的族群來說是嚴重威脅,所以任何盡可能控制疾病傳播速度,都是必要的。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在臉書粉專「姜冠宇醫師 Pro'spect」發文指出,香港總人口為740 萬,在2022年初的三個月內已超過110萬例,是整整前兩年4波流行所有案例的100倍。很多後來暴增的病例都已經不是實驗室診斷,有95%感染BA.1和BA.2的患者分別在暴露後7.7天,和7.0天內出現症狀。

他表示,以感染者-被感染者關係配對,原發病例和繼發病例出現症狀的時間間隔,以BA.1症狀出現平均為3.30天,而BA.2則平均為2.72天。所以就目前資訊整理,BA.2不論潛伏期、出現症狀所需時間均較BA.1短,且BA.1與BA.2無症狀傳染期大概分別為將近3天與2天半,比Delta的無症狀傳染期的將近2天,又多了至少半天以上。

至於因病死亡率,姜冠宇認為,在第5波中未完成二劑疫苗接種的80歲人群的死亡率,大致是完成完整接種的同一年齡組的兩倍,並且64至79歲的分佈比較也是相似。此外,其依年齡分層的病死率,與第1至4波中確認的病例病死率分佈相當。以香港的BA.2相對較快的感染者-被感染者有症狀時間間隔,顯示其內在傳播性,暗示複製的速度。儘管採取了嚴格的公共衛生和社會措施,但BA.2.2以每3.4天倍增的速度成長。

姜冠宇強調,香港第5波死亡人數高,可歸因於短期內感染率高,以及老年人的接種覆蓋率低。雖然第5波開始時的總體覆蓋率為70%,但在65歲和80歲的人群中,只有50%和20%的人完成了二劑疫苗接種。

姜冠宇指出,對一般人來說,變異株病程越來越短,但是無症狀傳染期也逐漸拉長,會增加個體傳染的活動範圍。另外也可以看到內在傳染性的評估方式,有顯示病毒複製的速度在變快。至於香港有沒有嚴格控制疫情,他相信有,但是應該難以阻卻其增長速度。

最後,姜冠宇提醒,如果短期傳播速度過快,其實還是會造成大量重症和死亡,這威脅尤其存在於高齡且沒有接種足夠劑量的族群,而任何時候盡可能控制疾病傳播速度,都是必要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