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去不必要的負擔! 營養師:5種食物須「斷捨離」

2022/04/17 07:33

油炸食品高溫會破壞食物營養,油炸會讓食物轉變成高熱量,增加肥胖、心血管疾病、癌症風險。(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工作忙碌,許多民眾都成為了「外食族」。營養師提醒,每天吃下的食物,可以幫助我們獲得營養所需,但不是所有的食物都對身體有益,因此分享「5大地雷食物」以及「4大營養食物」,讓民眾在飲食的選擇上,有更加健康的選擇。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分享,減掉飲食上不必要負擔,選擇更少但更好的食材,讓身體更快樂。

5大地雷食物

油炸食品

高溫破壞食物營養,油炸會讓食物轉變成高熱量,增加肥胖、心血管疾病、癌症風險。

加工肉品

臘肉、火腿、香腸等加工肉品,在醃製、發酵、煙燻、加強風味或增加保存期限的加工過程,會使致癌的化學物質增加,吃多了容易對腸胃造成負擔,不僅影響身體代謝循環,還可能增加罹患大腸癌風險。

醃漬物

衛福部建議,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2400mg(6g的鹽)。鹹菜、泡菜、蜜餞、罐裝豆腐乳等,這些高鈉量食物都很容易超標,太常吃不只會增加高血壓風險,還可能導致腎臟負擔。

碳酸飲料

汽水、可樂裡面都含磷酸、碳酸,易妨礙鈣吸收、增加鈣流失的可能,加上含糖飲料高糖高熱量、卻沒有營養,也是營養飲食上不建議飲用的。

燒烤

肉類經過高溫燒烤容易產生變化,釋放出致癌物質。對身體來說是很大的負擔,建議偶一為之,適時適量。

四大營養食物

鈣是國人攝取狀況最不足的營養,建議民眾每天都要吃夠2份乳製品,像是鮮奶、優酪乳、優格、起司中,都有豐富的鈣質。有乳糖不耐症者,可以改喝優酪乳,因為優酪乳裡的乳糖已轉為乳酸,反而可以減輕消化道的負擔。

膳食纖維

多吃天然蔬果以及未精緻穀物,膳食纖維可以改善腸環境,減少便秘並加速身體中廢物的代謝。

天然好菌

腸胃好、消化好、身體的循環代謝自然好,身體負擔也能隨之減輕,想要補充好菌,優酪乳是非常好的選擇,能幫助改善消化道機能、啟動好的代謝循環,同時還能補充每日所需的鈣質、優質蛋白質,是不是很方便,挑選優酪乳時,記得選擇有國家健康食品認證的產品,喝起來更安心。

維生素D

現代人放假就常窩在沙發上,建議多出門走走,補充身體最不足的維生素,每天適量日曬(5至15分鐘)有助維生素D合成、強健骨質。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