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麻背痛竟是主動脈剝離 42歲運將緊急手術撿回一命

2022/04/15 21:37

張先生突然手麻與背痛,就醫才發現為主動脈剝離,隨時有生命危險。(示意圖,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42歲卡車司機張先生有高血壓、腎功能不佳與痛風病史,有一次工作時,突然感到手麻與背痛,前往羅東博愛醫院就醫,發現主動脈剝離,血管破裂,血液滲出包覆整個心臟,形成心包膜填塞,隨時有生命危險,在心臟外科團隊緊急搶救下,終於撿回一條命,目前恢復良好,進行心肺復健治療。

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賴韋良表示,張先生主動脈剝離的血管破口在主動脈根部,距離主動脈瓣膜非常近,屬於較複雜的主動脈根部手術,除了升主動脈置換手術外,還要進行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兩側冠狀動脈開口重置手術,並為主動脈弓分枝血管進行繞道手術及胸主動脈支架置放手術,屬於複合型的心臟手術。

賴韋良說明,複合型的心臟手術風險較高,且要在病人心臟停止跳動時完成手術,人工心肺機成為肩負重任的角色,在病人心臟停止跳動時,代替心臟輸血,讓病人的心臟、大腦與其他器官受到保護。

心臟手術的執行,仰賴心臟血管外科醫師 、操作人工心肺機的體循師、外科技術員、加護醫學科與加護病房護理師24小時待命,讓手術團隊在分秒必爭的情況下順利完成治療。

院方表示,主動脈剝離的病人,若沒有立即接受治療,幾乎48小時內就會死亡,接受手術的成功率則高達8至9成。

羅東博愛醫院每年約處理15至20例的複合型心臟手術。賴韋良提醒,高血壓、三高等慢性病患者通常是主動脈剝離的高危險群,呼籲高血壓患者用藥一定要規律,並且定期回診、保持心情愉快與作息穩定,有助降低不必要的健康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