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童異位性皮膚炎抓破皮住院! 醫師推生物製劑治療新選擇

2022/04/15 14:53

台東馬偕皮膚科醫師張睿珊說明異位性皮膚炎治療新法寶。(記者黃明堂攝)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季節交替、氣候陰晴不定,這是異位性皮膚炎好發季節,新時代的生物製劑,可改善發炎反應,注射後約有五到六成患者可以達75%病灶改善,並且副作用與傳統療法類固醇藥膏相對少很多,是治療異膚的新選擇。

台東馬偕皮膚科醫師張睿珊表示,一位住知本小朋友前陣子因天氣濕熱在學校抓破皮流血,有感染之虞而收住院。經藥物治療及以乳液保濕,並交待癢時不要抓用冰敷方式,不僅症狀逐漸改善,也修復同學間的社交。

張睿珊表示,異位性皮膚炎與先天皮膚屏障缺損及免疫系統過度活化有很大關係,因皮膚水份鎖不住所以平日的保濕就格外重要,可在洗澡後用較油的乳霜塗抹皮膚,必要時多一層濕敷覆蓋,會有很大幫助。

她說,異膚反覆濕疹及搔癢難耐的特性,常使患者睡眠不足、注意力無法集中,甚至影響社交生活,造成患者極大困擾。傳統治療以類固醇及照光為主,但類固醇擦多了,容易產生不良的副作用。

她說,台灣食藥署也努力跟上腳步,於2019年引進生物製劑,2021核准新型外用非類固醇藥膏、小分子口服標靶藥。讓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有更多的選擇,對於這群長期被搔癢困擾的患者,是很大的福音。

她認為,做好每天的基本功,如乳液保濕、正常作息、避免汗水刺激及少吃零嘴甜食,仍是改善膚質,減少濕疹發作的重要步驟。這些功夫,特別在孩童的患者身上更顯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