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擔心孩子性早熟長不高? 中醫教3招預防

2022/04/14 17:21

醫師何昱樺指出,孩子性早熟會導致骨酪年齡加速進展,提早進入生長高峰,也會提早停止生長;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環境的孩子飲食容易高油高熱量,加上重度使用3c產品常常熬夜,許多家長會擔心小朋友性早熟導致長不高,扶原中醫診所醫師何昱樺在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台中院區」發文分享,中醫如何治療及預防性早熟。

什麼是性早熟

何昱樺指出,若女孩早於8歲、男孩早於9歲,出現第二性徵發育,或是女孩的初經在10歲前來潮,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是否為「性早熟」。性早熟會導致骨酪年齡加速進展(表示骨酪提早癒合),在兒童時期就進入生長高峰,甚至9~10歲就停止生長,到成年時身高會相對一般人矮。下面為男女孩的第二性徵:

女孩:8~12歲,乳房發育、長陰毛、長腋毛、初經來潮。
男孩:10~12歲,睪丸發育、陰莖增大、嗓音變低沉、長陰腋毛跟鬍子。

如何治療

何昱樺表示,對於性早熟,中醫跟西醫並治可達相輔相成作用,使用GnRHa治療期間搭配中醫治療可穩定生長速度及緩解其副作用,另在國際期刊《輔助療法(Complementary Therapies in Medicine)》的研究顯示,中醫藥治療可以幫助性早熟患童延緩青春期和降低骨齡成熟速度。

中醫食療

何昱樺建議,炒麥芽水可用來治療女孩性早熟,在初經來潮前飲用效果較佳。
服用方法:
將依年齡跟性早熟嚴重度,由醫師評估劑量,以炒麥芽3錢~10錢(1兩)用1000CC~1500CC水量煮開後,在一天內分次喝完,約兩週即可緩解女童乳房脹痛,同時麥芽入脾胃,也可解決孩子食積、增進消化。

如何預防性早熟

1、降低接觸環境荷爾蒙
●盡量減少油炸食物、加工零嘴、動物內臟的攝取。
●留意盛裝外食的塑膠容器。
●注意保養品等的成分,避免自行服用含賀爾蒙之藥品及保健食品。
●選擇當季盛產、有政府安全蔬果標章認證之農產品。

2、飲食均衡
避免攝取過多高糖分、高油脂、高熱量、高添加物的食物

3、規律的生理時鐘
發育中的孩子盡量能在晚上10點左右睡覺,因晚上10點到凌晨1點左右是生長激素分泌的高峰期,這時好的睡眠品質勝過任何保健補養品,搭配適量運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