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12週「無痛戒菸法」網紅幫30年菸齡爸媽成功甩掉菸癮

2022/04/13 15:34

傑瑞表示,抽菸會造成許多問題,如浪費錢、危害健康、社會觀感等。(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曾想過戒菸嗎?或是幫身邊的家人朋友戒菸嗎?youtuber傑瑞在頻道「傑瑞說笑 Jerry Says Cheese」發影片分享,去年使用減量戒菸法幫30年菸齡的爸媽成功戒菸,並比較立馬戒菸和減量戒菸兩者的優劣給民眾參考。

傑瑞表示,抽菸會造成許多問題,如浪費錢、危害健康、社會觀感等,多數吸菸者以為吸菸能緩解壓力和集中注意力,但實際上煩惱和壓力是菸癮在作祟,抽完菸的幸福感覺也是非吸菸者本來就擁有的,對於吸菸者來說,只有再抽下一支菸才能繼續放鬆,這就陷入了惡性循環,讓吸菸者離不開菸的危害。

傑瑞提到,英國心臟協會指出,快斷法比慢斷法更容易阻止人復吸,但是快斷法的立馬戒菸必須有非常大的決心和非常好的自制力,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傑瑞認為還是慢斷法的減量戒菸會更適合。

傑瑞指出,在幫助家人戒菸的過程中,他發現盡量把睡醒後抽第一根菸的時間越晚越好,最好是能夠推到下午以後,睡醒後能撐越久不抽菸,隔天的菸癮就會越來越小,戒菸也會比較輕鬆。傑瑞統計,立馬戒菸需要相當高的決心和自制力,門檻較高,減量吸菸的門檻較低,相對的就比較需要親友的幫忙,傑瑞建議可以在社交軟體上發布自己要戒菸的消息並回報每天的狀況,讓更多親友可以來幫助你。

先問自己5個問題 可以幫助你更有意志力

1、吸菸真能緩解無聊?
2、吸菸真能集中注意力?
3、吸菸真能舒緩壓力?
4、戒菸後有什麼好處?
5、你是否為戒菸這決定感到高興?

菸癮來時的8個武器

1、深呼吸:把手放在腹部上方的橫隔膜,從鼻子深深吸進空氣,感覺到橫隔膜擴張,屏住呼吸一會兒,再非常緩慢的把氣吐出來。你可以做12次,因為抽一支菸也約有12口。

2、站起來倒杯水:還有一個方法,就是去到一杯水來喝,這不僅可以度過20秒,也可以降低體內的尼古丁。

3、伸懶腰:因為在戒菸期間,容易精神不濟,伸伸懶腰,活動筋骨,讓精神集中。

4、冷水沖臉:走到盥洗室可以讓你度過20秒,沖沖冷水也可以讓你立刻感到神清氣爽,轉移想吸菸的情緒。

5、補充維生素B群:生素B群可以安定神經,可以選用維他命或健素,也可以在每餐中多加富含維生素B群的雜糧麵包、堅果類的食物,如糙米、麥片、全麥麵包。

6、避免吃半熟的肉:因為肉類含有蛋白質,分解後使血液中出現大量的氨,氨過多會刺激神經中樞系統,而愈生的肉,含氨越多。

7、嚼胡蘿蔔、小黃瓜、芹菜條:這只是讓嘴巴裏有東西,而且胡蘿蔔、小黃瓜、芹菜條熱量低,不會發胖,又富含纖維,可以幫助排便,解決便秘的困擾。

8、手握東西:除了口慾,你還要面對手慾,手拿一枝鉛筆或錢幣、掌中球,以代替持菸的習慣。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