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喝水真的會胖? 醫:恐是心理因素所影響

2022/04/11 16:29

醫師表示,喝水不見得會胖,認為喝水會胖恐是受到外在、內在的因素干擾而產生了誤判;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想減重卻瘦不下來的人說自己「喝水也會胖」,醫師表示,喝水不見得會胖,覺得喝水會胖恐是受到外在、內在的因素干擾而產生了誤判。培養正確的飲食觀念,包括認識三大營養素、做份量計算、測量腰圍體重等,才能管控體重不怕胖。

桃園恆新復健科診所醫師王思恒在臉書專頁「一分鐘健身教室」發文指出,每天吃不到1200大卡,卻還是無法減重的朋友,常常會將肥胖的問題,歸咎於遺傳、甲狀腺功能低下、代謝很慢、或者是更模糊的名詞,例如說內分泌失調。

王思恒表示,根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針對「喝水也會胖」的現象做了調查,研究者招募了90位BMI值在33到36之間的肥胖受試者,其中10位回報每天的熱量攝取不到1200大卡,在過去6個月的時間內體重卻沒有任何變化。這些「喝水也會胖」的受試者被分到第一組,其它每天吃超過1200大卡的受試者則被分到了第二組。在為期14天的時間,研究者請他們仔細紀錄熱量攝取,同時用最精密的二重標示水法、間接測熱法以及水下測重法來測量代謝,以及身體組成變化。

王思恒進一步說,以熱力學的能量不滅定律得知,吃下肚的熱量不是花掉了,就是儲存起來了。但是否與每個人的吸收能力差很多有關,他則說除非有腸胃道疾病,否則大家對於食物的吸收能力都是不錯,所以相差也不會太大。且既然用儀器可以得知14天內受試者的代謝狀況,以及體脂肪肌肉量的改變,因此兩者相減,就可以得出熱量攝取值。

因此,就以儀器計算,結果發現,14天期間第一組認為自己平均攝取了1028大卡,但實際用上面公式計算出來的結果,其實是2081大卡。第二組的情況,相比第一組要小很多。如果把個人的數據拿出來平均,第一組每個人平均少報了47%的熱量攝取,又多報了51%的運動消耗量。所以這些人未必真的因為喝水而胖。

王思恒強調,確實有一些疾病會造成減重不易,例如甲狀腺低下、Cushing Syndrome(庫興氏症候群),或者是心、肝、腎的疾病造成水分滯留,水腫的情況也會讓體重很難下降。但大多數減重失敗的朋友都沒有這些疾病。所以很可能因受到外在、內在的因素干擾而產生了誤判。

王思恒也解釋,外在因素所造成的錯覺,易致內在因素讓我們產生誤判的能力,以安慰劑效應為例,當拿麵粉做的藥丸告訴病患說這個是仙丹神藥,只要話術包裝的夠好,講到病患真的相信,就算是麵粉丸子也會有療效,為什麼賣假藥的商人總是抓不完,而無辜的消費者總是願意掏錢,就是因為我們的認知是很可以受到各種因素而扭曲的。

王思恒認為,大部分減肥失敗的朋友都是大腦錯誤認知的受害者,因為太想相信自己是理性又努力的減重者,所以大腦扭曲了認知,讓我們相信自己真的有認真在減重,面對這些「喝水也會胖」的民眾,如果排除了一些嚴重疾病的可能,唯一的解藥就是在專業人士的協助下,培養正確的飲食觀念,包括認識三大營養素、做份量計算、測量腰圍體重等,才能管控好體重,不怕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