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因疫情感到焦慮不安? 中醫教按壓2穴位助改善

2022/04/10 13:43

焦慮症是反覆、持續的焦慮、恐慌和自律神經異常的精神障礙;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升溫,隨著確診案例飆升,不少人感到焦慮,頭痛、胃不適、甚至失眠;對此,中醫師分享2個可減緩焦慮的穴位,不僅寧心安神,更能降低恐慌。

易明中醫診所院長楊斯宇在臉書粉專「易明中醫診所」與個人網站發文指出,焦慮症是反覆、持續的焦慮、恐慌和自律神經異常的精神障礙。常見造成焦慮症的原因,像是遺傳、家庭功能不佳,衝突多、溝通少、生活壓力、易受刺激等因素。且發作起來更容易引起注意力無法集中、心悸、頭痛、頭暈眩暈、耳鳴、疲勞倦怠,嚴重恐呼吸困難以及失眠等。

楊斯宇表示,以中醫醫書中關於焦慮症的描述,分佈於驚悸、怔忡、怵惕、臟躁、不寐等篇章中,其中部分症狀與現代醫學「心律不整」相似,體現中醫心主神志的觀念,亦即是,中醫所稱的「心」不只是「心臟」,而是包含「腦」的部分功能,如情緒、思考等,反映在中藥治療上:某些治療「心」的藥具有安神的作用。

至於中醫治療焦慮症。楊斯宇說,東漢中醫醫書《傷寒論》中有提到焦慮症治療的敘述:「傷寒,八九日,下之,胸滿,煩驚,小便不利,譫語,一身盡重,不可轉側者,柴胡加龍骨牡蠣湯主之。」其中:胸悶、心情煩躁、易受驚嚇、身體沈重等症狀,與焦慮症發作時的症狀類似,用柴胡加龍骨牡蠣湯治療。此外,想要預防焦慮症,他也分享2個穴位,幫助民眾寧心安神。

●神門穴:穴道位於腕部腕掌橫紋上,尺側腕屈肌腱橈側凹陷處,當豌豆骨後方。按壓神門穴有寧心安神的效果,且針對焦慮症,更能讓心情比較穩定,比較不會焦慮。

中醫表示,按壓神門穴有寧心安神的效果,且針對焦慮症,更能讓心情比較穩定,比較不會焦慮。(資料照)

●湧泉穴:穴道位於足底部,卷足時足前部凹陷處。約當足底第2至3趾趾縫紋頭端與足跟後端連線的前3分之1折點;因焦慮症有時候會伴隨著恐慌,所以按壓湧泉穴,能有效治療恐慌情緒。

中醫表示,因焦慮症有時候會伴隨著恐慌,所以按壓湧泉穴,能有效治療恐慌情緒。(資料照)

最後,楊斯宇提醒,焦慮症是體內臟腑陰陽失衡的狀態,並非單一方向治療可改善,而治療焦慮症西藥的種類非常多,副作用影響藥物的選擇;中醫治療以調整陰陽平衡為主,副作用相對少,但不論中西醫治療,都需要耐心,切勿自行隨意停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