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陳時中認無法清零! 前台大醫揭7個「減災」重點目標

2022/04/09 11:14

醫師表示,繼續提高老人家和有慢性病族群的第三劑施打率,才能有效控管重症、死亡風險。(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嚴峻,面對本土確診多點爆發,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承認疫情清零不可能,未來必然會跟病毒共存。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認為,既然台灣已經無法做到全面清零,就應該把重點目標放在「減災」上。

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指出,重症清零,不是奢望要完全沒有重症和死亡,應該是要盡量把重症和死亡壓低之意。現在看到的中重症雖少,但隨著感染人數增多,或是開始老人家感染人數增多,特別是沒有打疫苗者,中重症和死亡肯定會開始增多的。所以想要重症清零,並且有效管控輕症,他分享以下7點減災重點目標。

1、降低病毒傳到長者身上:盡量不要傳到年長者重症高風險身上。涉及長者活動的場域防疫規範要較嚴格,疫調要特別重視有無接觸長者可能。

2、提高長者疫苗施打率:繼續提高老人家和有慢性病族群的第三劑施打率,越高越好。

3、力行輕重症分流:包括昨(8日)公布的居家照護計畫。醫院量能要留給有重症風險的確診者,輕症無症狀不需住院。若有風吹草動轉中重症跡象要能即時偵測的SOP。這要透過衛教,熱線諮詢還有遠距醫療等來發現。

4、降低醫療排擠現象:中重症患者或是有重症風險者,要優先讓他們住院,不能有醫療排擠現象。

5、藥物準備充足:要預估可能的需要藥物份量,準備充足。目前藥物儲備大概2萬3千個療程。現在預計目標是要儲備至少人口的3%,也就是大概69萬個療程。

6、預防病程走入重症或死亡:有重症風險者,要在有症狀的5天內即時給予抗病毒藥物,方能有效預防病程走入重症或死亡。

7、醫護人員人力要足夠:需小心應對如國外在Omicron大流行時可能出現的醫護人員大量確診或被匡列時人力不足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