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周杰倫憂恐慌症 醫:常見13種症狀

2022/04/08 13:32

周杰倫在IG上求救醫師,不知是恐慌症還是心臟病。部立醫院指出,恐慌症有13個常見症狀。(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歌手周杰倫昨(7日)在IG上貼出手打點滴的照片,並表示:「不知道是恐慌症還是心臟引起呼吸手麻,有醫師可以給我意見嗎?」引來粉絲與其他藝人的關心。衛福部醫院指出,恐慌症有13個常見的症狀,也有5種常見的治療方式。

部立基隆醫院指出,恐慌症屬於焦慮症的一種;其他人並不會感到害怕和不適的場合,病人卻會反覆經歷到突如其來的強烈恐懼、甚至瀕臨死亡的感覺。事實上並無真正的危險,身體卻釋放面臨威脅才會出現的強烈不適感,恐慌可能在一週內發作數次,或在同一天內多次發作。恐慌發作一般會在發作後十分鐘達到巔峰,病人會感到情緒緊繃及害怕。恐慌症病人常在生活中擔心下一次再度發作來臨的恐懼中,因再次發作來臨前是沒有任何預警的。

部立南投醫院表示,恐慌症常見的症狀有13種,包含:

●呼吸困難或喘不過氣的感覺。

●頭暈、不穩或快昏倒的感覺。

●心悸或頻脈

●顫抖或搖動的感覺。

●盜汗。

●窒息。

●噁心或腹部不適感。

●失真感。

●異樣感覺,如麻或刺痛感。

●身體感覺潮紅或發冷。

●胸痛或胸悶。

●害怕快要死亡的感覺。

●怕快要發瘋或控制不住的感覺。

5方法治療恐慌症

基隆醫院表示,治療恐慌症的方法有5種:

藥物治療:主要為抗焦慮劑與抗憂鬱劑2種。必須遵從醫師的指示服藥,切勿自行調整藥物劑量或者擅自停藥。

心理治療:從心理治療中所學到的技巧,可長期應用,因此在治療結束後,症狀舒緩的時間也較長。

團體治療:過程中可獲得支持與建議,改善心理困擾,恢復生活動力。

行為治療:透過簡易可行的技巧來治療焦慮症。

肌肉放鬆技巧訓練:配合訓練深呼吸吐氣等呼吸運用,改善過度換氣。

而據外媒《健康熱線》(Healthline)報導指出,專家建議,在恐慌症發作期間,盡量減少外在對自己的刺激,有助於專注自己的呼吸。也可把注意力集中在「現在」,像是把腳踏在地面上,或是感受身上衣物的質地。或是找一個清晰可見的物體,讓自己描述它的圖案、顏色、形狀和大小,讓自己的精力集中在一個物體上,分散對自己身體注意力。也可以想像自己身處在大自然中,有助於放鬆心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