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有症狀為何快篩是陰性? 醫:病毒量未達尖峰

2022/04/08 13:20

醫師建議,在家先預買好篩檢工具,萬一發現自己有呼吸道感染症狀、足跡重疊等,才能即時檢測,不僅保護自己和家人,更能減少病毒傳播。(健康網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不斷延燒,不過有人卻質疑明明有症狀了為何快篩仍呈現陰性?醫師強調,有症狀不等於有病毒量,因為免疫系統反應很好,先提早敲響了警鐘,讓自己知道有輕微症狀而已。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有症狀不等於病毒量升高,因為根據科學家發現COVID-19的症狀,分成兩大類,其中當免疫系統,對病毒侵入不敏感,通常需要一直等到病毒大量的破壞身體內的細胞,才會出現呼吸困難、失去嗅覺等症狀,這時病毒量剛好到了尖峰,快篩容易呈現陽性。另外則是當免疫系統,對COVID-19病毒侵入敏感,很快產生了反應,不用等病毒量到了尖峰,才發生嚴重症狀,而是輕微的感冒症狀。這時病毒量未達尖峰,快篩容易呈現陰性。

黃軒進一步解釋,據科學家描述,其實就是指未接種疫苗者,重症死亡率高,由於免疫系統沒有早期發現病毒侵入,必須等到病毒大量破壞身體內的細胞,這時才會出現呼吸困難、失去嗅覺等才去看醫生,往往會來不及了。

另外,則是有接種疫苗者,重症死亡率低,那是因為免疫系統的記憶細胞已經被訓練出記得入侵者的長相,只要有病毒一入身體,就提早且快速的有免疫反應,一些類似感冒症狀會快速出現,病人也會提早去看醫生,才能在及時內,馬上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而且這也說明那些有疫苗接種者,即使發生了「突破性感染者」症狀,也是非常輕微的。

黃軒表示,在BA2剛出現,大家對它尚不清楚,因此BA.2一開始也被人稱為「隱形變種」(Stealth Omicron)。這是因為Omicron原病毒,具有一個特別的遺傳特徵,讓科學家在進行PCR測試時,能迅速地分辨患者感染的是Omicron還是Delta,但是BA.2身上卻沒有相關特徵,導致科學家在區分病例時,難以辨別病例是否屬於BA.2。後來發現,也沒有如此的隱形,不只是PCR篩檢工具,可偵測出來,甚至抗原快篩工具,也能偵測出來。

最後,黃軒提醒,建議在家先預買好篩檢工具,萬一發現自己有呼吸道感染症狀、足跡重疊、和確診個案曾在同一個空間、社區是高風險地區等,才能即時檢測,不僅保護自己和家人,更能減少病毒傳播。

此外,他更提醒,快去打疫苗,因為根據美國21家醫院,在接種疫苗後的分析報告顯示,mRNA疫苗接種,對住院的保護力,如對抗Alpha變異株,滿二劑達85%保護力;對抗Delta變異株,滿二劑達85%保護力,而滿三劑更可達94%保護力;對抗Omicron變異株,滿二劑達65%保護力,而滿三劑也可達86%保護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