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彭明敏享98耆壽 養身秘訣:飲食均衡簡單搭運動

2022/04/08 11:58

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中)2018年出席喜樂島聯盟舉辦的「全民公投反併吞」活動,當時已94歲,但腰桿仍直挺。(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今晨(8日)過世,享耆壽98歲,令各界不捨。綜合彭明敏過去接受媒體訪問的資料發現,其雖經戰爭斷臂、海外流亡,也曾罹患肺腺癌,但有一套自己的養生之道,看書學做瑜伽、飲食均衡簡單,不抽菸。甚至為了避免家族病史的疾病,對甜食也忌口,到94歲時猶能挺直腰桿。

彭明敏致力於台灣民主化,是台灣民主自由運動的先驅,幼時受日本教育,飲食受漢文化影響,但思辨是西方思維。雖未與家人同住,但晚年生活規律,每日讀報、吃傳統中式早餐,最常吃的餐點是稀飯配醬瓜,接著寫作看書,也會午休小憩。幾年前曾罹患肺腺癌,但經標靶治療也得到良好控制。

彭明敏也曾表示,自己的食飲很簡單,幼時在日本求學,雖遇戰爭,米飯不足,但有菜、豆類。而在台灣讀日本小學時,有時學校會給2粒蠶蛹補充蛋白質。對美食沒有特別執著。

據媒體報導,彭明敏父親是虔誠的基督徒,不菸不酒,彭受父親影響也不抽菸,但偶爾會淺嘗金門高梁。又因其父親有糖尿病,所以一直不敢吃甜食,直到70多歲時,醫生建議他不必忌口,才會在早上喝一杯咖啡、晚餐後吃顆糖果。而80多歲時,他開始看書學做瑜伽,並發展出自己的一套,維持了4、5年。但90多歲後多以走路散步為主要的運動。

國健署指出,銀髮族要攝取足夠的營養,所以要建立「吃得下」、 「吃得夠」、「吃得對」以及「吃得巧」,據過去資料顯示,長者前5大缺乏的營養素為鈣(76.3%)、維生素E (73.1%)、維生素D (60.0%)、鋅 (51.5%)及鎂 (49.6%),攝取不足的比率達5~7成。另2013-2015年的調查結果,則高齡者6大類食物中,攝取不足盛行率最高的前2名為奶類(81.6%)及水果類(72.9%)。建議,長者每天的飲食要吃得夠,特別是奶類建議每日1.5杯和水果類每日要吃足2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