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產不到一年主成分就快不足 永吉助胃康錠回收600萬顆

2022/04/07 16:56

衛福部食藥署宣布,「永吉助胃康錠」預防性下架回收20批。(食藥署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今日公布治療胃潰瘍等疾病的「永吉助胃康錠」,因為查廠抽樣發現,主成分效期內降到快下限,廠商進一步清查發現其他批藥品也有生產後不到一年就出現類似情況,因此主動預防性下架回收20批、600萬顆藥,預計將於5月18日前完成,並且藥在一個月內繳交調查報告。

食藥署監管組科長傅淑卿表示,「永吉助胃康錠」保存期限為3年,正常主成份含量在90%至110%,但執行查廠時、當場抽樣檢驗發現,其中一批藥品主成份含量已趨近於下限,也就是再差一點點就不合格,因此要求廠商清查其他批產品。

傅淑卿指出,廠商清查後,發現其他批產品也是生產後不到一年,就有類似情況,因此儘管並無不合格,但經評估決定主動預防性下架回收20批產品,批號為SWT-2012至SWT-2031,以每批30萬顆計算,等於全數約600萬顆,必須於5月18日前完成相關作業。

傅淑卿表示,目前初步看起來,造成主成分含量快速下降的原因,可能與原料藥的品質有關,但仍待進一步調查。

永吉製藥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永吉助胃康錠」,主要用於治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痛、胃酸過多、胃痙攣、胃炎等。

傅淑卿說明,根據2020年健保申報用量統計,該藥使用22萬顆,市占率0.65%,有3款同適應症的藥品可以替代,提醒民眾若對用藥有疑慮者,應儘速回診與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切勿自行任意停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