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第4劑效力持續時間待追蹤 前台大醫:防重症更重要

2022/04/07 13:51

醫師指出,針對原始株做出的疫苗,防Omicron感染的效果雖然不好,但在防重症、死亡還是有發揮其作用;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有國內媒體引述外媒報導,提及「以色列研究:第4劑輝瑞效力只有4週,8週後幾乎消失」等內容。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針對原始株做出的疫苗,防Omicron感染的效果雖然不好,但在防重症、死亡還是有發揮其作用,此標題會引人誤會。

以色列科學家調查自2022年1月至2022年3月間,以色列125萬多名60歲以上接種疫苗民眾的健康紀錄,分析第4劑疫苗的保護力。研究顯示,以色列60歲以上民眾隔4個月後打第4劑,防重症約有3-4倍的效果,此效果在8天後出現,至少可維持至第6週,但會維持多久,有待後續追蹤。

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分享,該研究是抓大數據,不分有無症狀,對照組是打第3劑超過4個月的族群。研究僅說明,第4劑能減少感染的效果很短,4週時為2倍,但到第8週就沒什麼差別了,第3劑在3劑4個月後還有多少防感染保護力,是另一個問題,但寫「8週後保護力幾乎消失」這個標題會引人誤會。

林氏璧強調,針對原始株做出的疫苗,防Omicron感染的效果很不好。以色列研究只是再度證實,不應該期待打疫苗減少感染的效果,但防重症還是有更多好處,只是此研究重症人數並不多,因此信賴區間較廣,特別是6週的那組,還須要更多資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