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媽祖遶境維持社交距離還不夠 醫:個人防疫措施不可少

2022/04/07 12:31

醫師呼籲參加媽祖遶境活動的民眾,除了遵守公共防疫措施,戴口罩、勤洗手等個人防疫措施也不可少。(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明天(8日)大甲媽祖起駕,將進行為期9天8夜的遶境活動,但國內武漢肺炎(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病)確診病例數仍居高不下。對此,醫師提醒,完全未接種疫苗、高齡、慢性疾病患者是染疫的高風險族群,除了遵守社交安全距離、人流管制等公共防疫措施,戴口罩、勤洗手等個人防疫措施也不可少。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分享,日前有記者向指揮中心提問「現在打第三劑疫苗,來得及去媽祖遶境嗎」,但在接種疫苗後,一般都是14天左右才能產生足夠的抗體,打第3劑是為了因應近期疫情升高做好準備,保護自己、家人和朋友。

黃軒說明,只要遵守發燒篩檢、人潮分流等NPI措施,還是可以參加媽祖遶境活動。去年台灣專家曾分析韓國和台灣宗教活動,在國際期刊發表論文。文獻指出若媽祖繞境,民眾有嚴格執行80%的NPI,新增病例數預測約可從1508例大幅減少到294例,不過完全僅靠NPI,R0值最多只能下降到1.40或1.51而已,當R0值低於1,才代表疫情獲得有效控制。除了搭配社交安全距離、人流管制的公共防疫措施,媽祖遶境期間,個人防疫措施不可少,戴口罩、勤洗手這些也要同時進行,一個也不能少!

另一篇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的論文,則指出疫苗接種的重要性,該研究探討疫苗接種搭配NPI措施的傳播情況。結果顯示,在低疫苗接種(50%)+低NPI(25%)措施的社區裡,如果有戴好口罩,仍可以減少35.9%病毒傳播力;高疫苗接種(90%)+高NPI(75%)措施,可以減少85.4%病毒傳播力。

因此,黃軒認為,完全未接種疫苗、高齡、慢性疾病患者等高風險族群,在參加遶境活動時,必須小心謹慎,做好防疫措施。另外,任何「露鼻孔的口罩、口罩戴在下巴」,形同毫無防疫,非常危險。

黃軒提醒,上述兩個研究證明,只靠一種工具,是無法安心去參加媽祖遶境的,唯有個人防疫措施加上公共防疫措施,多種工具同時搭配,才能有效降低病毒傳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