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喝咖啡助排便 外媒:刺激結腸收縮多60%

2022/04/07 07:27

研究發現,喝咖啡會使胃壁觸發神經系統或荷爾蒙,刺激結腸作用,而使排便順暢。(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喝咖啡不僅可以提神,對有些人還能解決便秘的問題,據《CNN》報導指出,咖啡會觸發神經系統或荷爾蒙反應,刺激結腸收縮多60%。但專家不建議透過喝咖啡的方式幫助排便,仍應透過補充膳食纖維與攝取足夠水份,讓身體自然排便。

波士頓麻省醫院醫師Kyle Staller指出,結腸要經歷三種類型的混合的收縮才能排便,並受時間、頻率、肌肉、神經和化學因素影響。過去有研究顯示,喝咖啡後幾分鐘內就會刺激結腸收縮。研究對象隨機飲用熱咖啡、無咖啡因咖啡、水或是一頓飯,透過結腸探測器發現,與水相比,咖啡和一頓飯都會引發更多的收縮與壓力,含咖啡因的咖啡比水刺激結腸活動高出60%;比無咖啡因咖啡影響多出23%。

Staller指出,另一項研究發現,喝不加糖的黑咖啡4分鐘後,也會增加結腸活動,並至少持續30分鐘。因此推測咖啡並非直接接觸結腸內壁,而是透過胃內壁觸發神經系統或荷爾蒙的「胃結腸反射」,使結腸收縮,並將糞便推向直腸。而咖啡也會促使胃酸分泌,更快速將食物消化並推向腸子。

專家進一步指出,如果有乳糖不耐症,但喜歡喝拿鐵,那麼奶精、鮮奶可能是促使人想排便的原因,因此可以透過喝黑咖啡與拿鐵比較,更進一步了解自己的身體。並提醒,若是經常便秘,不要透過喝咖啡的方式幫助排便,仍需按部就班攝取膳食纖維與攝取足夠水份;若有腸躁症,則建議不要常喝咖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