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痠痛貼布治痘痘超有效? 食藥署:易孳生細菌

2022/04/05 21:39

痠痛貼布不能治痘痘,除了可能會產生藥布疹,也可能使代謝的廢物與油脂堆積在皮膚上,孳生細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有網友將知名的痠痛貼布貼在痘痘上,隔天整個痘痘就隨著貼布撕下來,感覺非常療癒。對此,食藥署呼籲民眾千萬別跟著這麼做,痠痛貼布通常不透氣,除了可能會產生藥布疹,也可能使代謝的廢物與油脂堆積在皮膚上,孳生細菌。

食藥署在臉書粉專「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分享,痘痘形成的4大要素包括:

1、 毛囊過度角化,導致毛囊堵塞。

2、 皮脂腺分泌旺盛,皮膚油脂過多。

3、 毛囊附近痤瘡桿菌孳生。

4、 發炎反應,導致毛囊炎。

一般而言,要預防或治療痘痘,都會從這4個要素下手。例如外用的果酸或杜鵑花酸可以軟化角質,口服A酸或抗雄激素藥物可以減少皮脂腺分泌,口服抗生素可以抑制細菌生長,減少發炎反應。

食藥署說明,痠痛貼布大多較不透氣,覆蓋在皮膚表面時,可能會讓某些皮膚較敏感的人產生藥布疹。貼布的包覆也可能使代謝的廢物與油脂堆積在皮膚上,讓細菌有更多孳生的養分。有些痠痛貼布雖然含有抗發炎的藥物,但貼布在設計上本來就不是針對痘痘,因此無法對於毛囊炎與痘痘的產生良好的效果。

食藥署提醒,痠痛貼布治療痘痘實屬網路謠言,個人經驗並不能反映大家的狀況,以學理的角度來看貼布貼在痘痘上,反而可能讓情況從糟糕變成難以理解,可別嘗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