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Omicron重症風險降25% 醫:疫苗防突破性感染變重症

2022/04/05 18:39

醫師指出,人人都有機會發生突破性感染,不過疫苗對重症的保護作用依然很高;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再起,醫師表示,Omicron病毒傳染性強、傳播更加複雜而隱匿,不過有研究顯示,Omicron重症或死亡風險下降約25%,打疫苗則能防止突破性感染發展為重症。

Omicron嚴重性不如其他變異株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分享,Omicron在人群中的傳染力似乎很強,研究表明,Omicron病毒的傳染性是Delta病毒的6-8倍,而亞型BA.2甚至超過了BA.1。Omicron病毒傳染性強、傳播更加複雜而隱匿,防控疫情難度大。但是就住院率和死亡率來看,Omicron好像比之前的變異株弱了一些。

美國凱斯西儲大學(CWRU)醫學院一項大規模研究分析5歲以下初次感染COVID-19的兒童病例,這些兒童還沒到可以打疫苗的年齡。結果顯示,感染Omicron病毒的5歲以下兒童比感染Delta病毒的兒童發生嚴重健康後果的風險更低,在急診量、住院率、重症監護率、呼吸器通氣方面,Omicron病例均比Delta病例要輕一些。

另一項研究中,南非研究人員分析Omicron爆發和前幾次爆發中,成年感染者的住院和死亡風險。將既往感染、疫苗接種等因素納入分析數據,研究人員推斷Omicron的重症或死亡風險下降約25%。

打疫苗可提高對重症的保護作用

香港大學研究顯示,Omicron在上呼吸道系統的複製速度比之前所有的變異株都快。不過一旦進入鼻腔內的細胞,就不再是適應力很強的病毒了。Omicron在人類肺部複製或損傷肺部的能力相對較弱,似乎造成重症肺炎和呼吸窘迫的病例減少。另外,也可能是Omicron無法讓單獨的肺細胞融合成合胞體這種更大的細胞團,而一些科學家認為這個合胞體會導致下呼吸道症狀。

吳昌騰說明,Omicron的基因組有54個突變,其中34個突變都聚集在對病毒至關重要的刺突蛋白上,這些突變會嚴重弱化新冠疫苗的抗感染能力,所以人人都有機會發生突破性感染,不過疫苗對重症的保護作用依然很高,這可能也是Omicron看起來致病力不強的原因之一。

雖然Omicron在刺突蛋白上的突變似乎能削弱中和抗體這道防線,但科學家發現,免疫細胞T細胞識別病毒的能力只是輕微下降,這些T細胞被認為在限制病毒感染範圍、殺死受感染的細胞、控制病毒擴散方面非常重要。

吳昌騰指出,面對體內再次出現的入侵者,雖然T細胞應答速度比中和抗體要慢,但只要一被激活,T細胞的作用還是很強,能防止突破性感染後發展為重症,因此打疫苗還是相當重要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