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西醫角度看皮膚問題 醫:這裡長痘可能常講電話

2022/04/05 17:55

醫師指出,從西醫角度看雙側臉頰痘痘,通常是常打電話或是喜歡側睡的人,雙側臉頰就相對容易有過多油脂的堆積,或是有較多的機會與髒汙接觸;圖為情境照。(圖取自xframe)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從中醫角度看,臉上痘痘的位置對應到人體的健康狀況,西醫角度呢?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昱璁在臉書粉專「醫美雅痞 陳昱璁皮膚科醫師」發文分享,從西醫角度,4個區域的痘痘成因與如何維護。

髮際線附近的痘痘

陳昱璁指出,髮際線附近,連同耳朵周圍,這個地方容易產生痘痘,主要是護髮油、潤髮乳等接觸到皮膚,容易阻塞毛孔,且這個區域常會被頭髮遮蓋,造成汗水、油脂容易堆積;另外,頭髮的阻擋,造成卸妝或清潔時,不容易將殘留的化妝品、防曬乳、洗髮精洗卸乾淨的地方,也會使得痘痘容易生長。

陳昱璁表示,因此要消除這個地方的痘痘,加強清潔,以及減少使用油性產品(護髮油)是最重要的關鍵。

人臉T字部位的痘痘

陳昱璁說,人臉T字部位,是人體臉部皮脂腺分佈比較多的部位,主要包含額頭、眉間、鼻子,由於這個部位的皮膚本身分泌的皮脂就比較多,如果控油和清潔沒做好,就會容易產生痘痘。

另外,許多人喜歡留瀏海,陳昱璁指出,長期會將額頭給悶住,汗水和油脂容易堆積,也是造成額頭長滿青春痘和粉刺的常見原因,遇到這種患者都建議要把瀏海剪掉。

雙側臉頰

陳昱璁表示,雙側臉頰,是人臉相對面積最大,最容易跟外界接觸的區域,特別是常打電話的人(手機頻繁貼臉悶住肌膚),或是睡覺喜歡側睡的人(而且枕頭套很少換洗),雙側臉頰就相對容易有過多油脂的堆積,或是有較多的機會與髒汙接觸,痘痘也就相伴而生。

陳昱璁說明,對於這個地方的痘痘,建議平常可以改用無線藍牙耳機或是定期更換枕頭套來達到預防的目的,此外,疫情時代長期戴口罩引起的口罩痘也是屬於此類。

下巴及下巴線

陳昱璁表示,儘管目前醫學還沒有得到完全的證實,下巴附近的痘痘被認為跟雄性激素有關係,有零星論文研究指出,當雄性激素比例越高,下巴附近就越容易長痘痘,也有部分的研究論文指出,四成以上的女性,當月經來的前後,這個地方的痘痘也會變得比較多。

陳昱璁指出,過油的皮膚,透過清潔的方式控油,是可以減少痘痘發生的機率。但一定要注意,控油不等於把全部的油脂清除,而是「適當的清除過多的油脂」;過度清除油脂,皮膚會陷入敏感肌的狀態,容易乾癢、發紅,往往反而會惡化這個部位的痘痘情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