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武肺傳播快速的秘密 研究:無症狀為傳播關鍵

2022/04/04 17:43

有研究發現,健康且年輕的人感染通常是輕微或無症狀,但可能會散播大量的病毒;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升溫,由於輕症甚至無症狀感染者很難被發現,導致疫情容易在沒有發現的情況下悄悄在社區傳播。據《CNN》報導,一項發表在《自然醫學》的研究,透過將武肺病毒注射給健康受試者,發現健康且年輕的人感染通常是輕微或無症狀,但可能會散播大量的病毒。

研究於2021年3月開始,挑選了36名18-30歲,沒有任何可能導致武肺重症因素(過重及心、肺、腎異常等)的受試者,從鼻腔插入一滴最初檢測到的武肺病毒液體,並且在防止病毒外洩的房間接受24小時醫學檢測2週,最終有18名受試者感染,其中有2名為無症狀感染者,而感染者也皆為輕症,出現鼻塞、充血、打噴嚏、喉嚨痛的症狀。

研究第一作者,倫敦帝國理工學院流行傳染病學及免疫學家Christopher Chiu指出,這項研究可以幫助了解關於認識武肺感染的前幾天,且在精心控制的條件下,研究人員了解病毒如何在體內傳播,也顯示出為什麼生病時戴口罩遮住口鼻有多重要。

●微小的病毒量,大約10微米,一個人打噴嚏或咳嗽的單個飛沫中的量,可以使人生病。

●武肺的潛伏期非常短。一個人在感染後大約需要兩天時間才能開始散發病毒。

●人們在出現症狀之前就已經釋放了大量病毒(證實了流行病學家已經發現的一些情況)。

●平均來說,年輕、健康的研究受試者散播病毒的時間為6.5天,但有些人的病毒散播時間為12天。

●受感染的人可以在沒有任何症狀的情況下傳播大量病毒。

●被病毒感染大約40小時後,可以在喉嚨後部檢測到它。

●病毒從鼻子的拭子上出現大約需要58小時,並最終增長到更高的數值。

●家用快篩非常適合檢測一個人何時具有傳染性。研究發現,這類測試可以在70%-80%的活病毒產生之前診斷感染。

為了降低重症風險,研究人員給前10名受感染的受試者服用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但最終被認為是不必要的。在研究6個月後,沒有一個受試者在感染後肺部有異常,專家認為,可能是因為受試者健康且年輕,並且只接種了微量的病毒,除了1個人嗅覺沒有恢復正常外,沒有其他症狀持續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