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利尿食物護腎 醫:這8種幫助消水腫

2022/04/05 06:38

醫師指出,木瓜能幫助消化、利尿消腫。用青木瓜熬湯,還能改善產後乳汁不足的情形。(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水腫會讓人看起來比實際上胖,除了是血液循環問題,也可能是心臟、腎臟疾病引起,醫師表示,吃利尿食物可以消水腫,也對腎臟有益,建議攝取生活中常見的8種利尿食物消水腫。

欣成診所腎臟科主治醫師陳彥成在臉書粉專「陳彥成醫師 Yen-Cheng Chen」發文表示,心因性或臀因性的水腫,必須由醫師開立藥物,包括利尿劑來治療。如果是姿勢性的水腫或是腎臟病初期的輕微水腫,可食用有利尿作用的食物,以輔助治療水腫。但注意若腎臟功能已出現異常,建議就醫後與醫師討論,再搭配抽血檢查報告的結果調整飲食。

陳彥成進一步指出, 腎臟病患者常見下肢腳踝或眼睛周圍水腫,甚至有肺積水、腹水等特殊部位水腫。腎臟功能不佳者,身體的排水功能有障礙,除了靠藥物治療水腫,若能在醫師指示下適度限水及限鹽,酌量食用利尿、消水腫的食物,更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並建議攝取下列8種利尿食物:

冬瓜

夏季炎熱,小便不通且有輕微刺痛感時,以冬瓜熬湯飲用,能利尿消暑。

芹菜

其根莖含豐富的鉀,配合芹菜能使血管舒張的特殊物質,適量攝取有穩定血壓的功效。

紫菜

紫菜中富含碘,可治療因缺碘引起的甲狀腺腫大。另外,紫菜中大量的膽鹼成分,還能利尿、消水腫。

紅豆

富含鐵質,可補血、促進血液循環,還有利尿、促進發汗、改善腳氣及水腫的作用。

薏仁

可促進皮膚光滑、消除斑點,還可利尿消腫;但性寒,懷孕及生理期婦女不宜食用。

木瓜

能幫助消化、利尿消腫。用青木瓜熬湯,還能改善產後乳汁不足的情形。

黑豆

黑豆富含蛋白質、維生素A和E,有促進代謝、活血養顏、消腫、除斑的作用;黑豆中的鈣和鉀含量高,可降低血壓、預防骨質疏鬆。

桑葚

富含維生素、蘋果酸,可促進胃腸蠕動、行氣活血,還能利尿消水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