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香港染疫死亡60歲以上占96% 前台大醫籲:要做智慧的選擇

2022/04/04 13:19

香港長者疫苗施打率低,造成染疫死亡人口多。(資料照,記者劉禹慶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香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變種病毒Omicron BA.2為主的疫情,染疫死亡60歲以上人口占96%。面對台灣連日確診破百例,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強調,若長者疫苗施打率無法提高,很難與病毒共存,目前指揮中心嚴守,也是為了幫長輩爭取打疫苗的時間,呼籲長者要做智慧的選擇,儘快打疫苗。

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指出,香港疫情高峰已經過去,檯面上累積115萬人確診,近8000人死亡,其中80歲以上長者就占5650人死亡。這些長者中有70%一劑疫苗都沒有打,20%僅打過一劑,10%打過兩劑,1%打過三劑。雖然打過三劑不能保證,一定不會死亡,但重症和死亡的風險明顯降低。

林氏璧指出,不要認為「反正99.8%都只是輕症無症狀」就可以輕乎,香港的經驗已表明,即使是Omicron對於長者和沒打疫苗的人還是有相當程度的殺傷力。指揮中心嚴守,說穿了只是為了搶更多時間讓最脆弱的人都能打上疫苗。

林氏璧進一步表示,如果造成指數型上升,和去年五月一樣造成許多老人家死亡,吶喊要與病毒共存的共存派,當然可能會瞬間翻臉痛罵政府防疫無能。若是我們長者的施打率可以和日本,英國一樣高,在與病毒共存的做法上,肯定會更勇敢一點。

林氏璧強調,防疫不只是政府的責任,人民自己也該為自己的健康負責。目前社區大流行就在眼前。「真的不能期待政府和全民一直幫你永遠把病毒擋在國外」,為自己的健康做出最聰明的決定,施打疫苗更實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