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有氧也能快速燃脂 醫:注意「這細節」減重效果佳

2022/04/03 12:17

醫師表示,醫師表示,有氧的強度關鍵在心率,因為當心率越快表示有氧的強度越高,就能達到燃脂效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想透過運動瘦身,要注意什麼細節才能更有效率?醫師表示,有氧的強度關鍵在心率,因為當心率越快表示有氧的強度越高,就能達到燃脂效果,但還是要注意有氧只是增加熱量的消耗,要成功減脂或減重關鍵還是在熱量赤字,飲食的配合也非常重要。

洲愛林診所醫師林智葳在臉書粉專「型男權葳 Wei醫師~林智葳醫師」發文指出,有氧的強度關鍵在心率,因為它跟重量訓練一樣,有氧活動其實也有強度依據;重訓的強度主要是重量、組數、休息時間等,有氧的強度依據則主要要看心率區間,心率越快表示有氧的強度越高,反之亦然。

林智葳進一步說,較適合減脂的心率區間通常會建議在最大心率的70至75%;最大心率概略為220減去年齡,以30歲而言,就希望整個有氧的心率維持在130至140之間。但每個人的最大心率和區間都還是有所差異,所以除了絕對數字130至140之外,整體有氧強度區間,建議維持在有些喘不過氣、可以勉強說話但唱不了歌等程度,對於減脂效益可能較好。

他表示,如果今天只進行有氧,那會建議把課表時間拉長至少30至40分鐘;由於前20分鐘的運動身體會優先消耗肝醣,之後(每人每次運動都還有差異),才會逐漸轉成消耗脂肪為主;但如果已經先行重量訓練了,肝醣已經在重訓時消耗殆盡,那有氧就不必定要這麽久。

林智葳強調,有氧跟重量訓練一樣,可以再精細地安排差異課表;例如昨天可能重訓的強度較高,今天傾向走恢復課表時,就可以再把心率區間降至110至120左右;低強度適量的有氧和伸展放鬆絕對是恢復日的不二法則。最後,他提醒,有氧只是增加熱量的消耗,要成功減脂或減重關鍵還是在熱量赤字,飲食的配合也非常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