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糙米營養又健康 農委會教「這樣」煮最好吃

2022/04/02 21:08

農委會建議,糙米烹煮前放冰箱至隔夜(約5-7小時),或浸泡在熱水中;以白米與糙米4:1的黃金比例烹煮,口感比全糙米飯好吃;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受到疫情與烏俄戰爭影響,全球小麥上漲,帶動麵粉、麵包等漲價,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1日)表示,鼓勵多吃國產的台灣米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在臉書介紹,營養滿分的糙米,富含蛋白質、脂質、纖維與維生素B1,擁有最完整的稻米營養,也是主食好選擇,但由於糙米比白米多了較不易透水的皮層,因此烹煮建議:

●蒸煮前:放冰箱至隔夜(約5-7小時);或浸泡在熱水中。

●黃金比例:以白米:糙米=4:1比例煮出來的糙米飯,口感比全糙米飯還要好。

農委會說明,糙米與胚芽米是根據精米碾製程度的不同來做區分。稻穀脫穀後為糙米,糙米去除部分糠層為胚芽米,胚芽米去除全部糠層及胚為白米。

農委會表示,台灣栽培最多前三名的糙米分別為臺中秈10號、稉稻臺稉9號、稉稻臺稉16號。

●臺中秈10號

主要產區:彰化縣、宜蘭縣,為國內栽培面積最多的秈稻品種。

特色:食味佳、產量高,稻熱病抗性佳。

●稉稻臺稉9號

主要產區:彰化縣 、雲林縣,為全國各碾米廠商最喜愛品種。

特色:食味佳,耐儲藏;對高溫敏感。

●稉稻臺稉16號

主要產區:花蓮縣、台中市、嘉義縣

特色:白米口感Q軟,是煮糙米飯的最佳首選;耐肥性中等、脫粒性適中。

農委會也提供糙米選購技巧:購買可於保存期限內之完的量;具CAS優良農產品標誌;米粒充實飽滿、大小一致、透明度高,完整且有光澤,並認清包裝標示項目(品名、品質規格、產地、淨重、碾製日期、保存期限、製造/負責廠商名稱、電話號碼及地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