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福部新營醫院改良疝氣手術法 登國際學術期刊

2022/04/01 18:57

衛福部新營醫院外科醫師程榮輝創新疝氣手術「自體組織及人工網膜合併修補術」,榮登國際知名的「外科前瞻學術期刊」。(記者楊金城攝)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衛福部新營醫院外科醫師程榮輝最新改良疝氣手術「自體組織及人工網膜合併修補術」榮登國際知名的「外科前瞻學術期刊」,此創新方法讓疝氣手術更為精準與完美。

疝氣(俗稱脫腸、墜腸)是腹腔內部份臟器(以小腸居多),因腹腔筯膜異常或缺損、破洞,導致小腸向下突出壓迫,一般好發於鼠蹊部(腹股溝)、陰囊部位造成隆起腫大。

程榮輝今天說,臨床統計,疝氣患者男女比率約是7比1,主要是男性身體構造造成,也有運動型疝氣,運動姿勢不對、用力過大,因腹腔壓力大而造成疝氣,因此做粗重工作者也可能發生疝氣,另可大略區分小兒先天性疝氣和成年人後天性疝氣。

典型的疝氣症狀是當腹部用力時,在腹股溝(鼠蹊溝)或陰囊部位造成隆起腫大,不用力或睡覺時就消失不見。

程榮輝說,當疝氣發生時,患者會有程度不等的腹部疼痛及腹部下墜感等,最嚴重的會產生腸阻塞,造成腸壞死、敗血症,唯一的治療方法就是開刀。

程榮輝執行疝氣患者的開刀治療超過30年,他的「自體組織及人工網膜合併修補術」,以腹腔鏡為患者的腹腔筋膜進行修補,使用患者自體組織和人工網膜。

程榮輝說,此一改良的疝氣手術,有併發症減少、復發率低、傷口小、免拆線的好處,曾有患者在半身麻醉下還能在術中唱歌,術後也能即可下床走動返家,顛覆一般疝氣開刀必需住院的刻板印象。

健保對疝氣修補的人工網膜有給付,新營醫院說,若民眾在腹股溝(鼠蹊溝)或陰囊部位發現有隆起腫大時,應尋求專業醫師評估診療。

外科醫師程榮輝執行疝氣手術「自體組織及人工網膜合併修補術」時,患者在半身麻醉下還能在術中唱歌。(新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