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抽驗清明節應景食品 2件花生粉黃麴毒素超標

2022/04/01 17:12

高市衛生局稽查人員至市場抽驗清明節應景食品。(高雄市衛生局提供)(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清明節將至,高雄市衛生局公布今年清明節應景食品抽驗結果,共查驗61件,其中2件花生粉的總黃麴毒素超標,糕粿及軟糖各1件色素標不合規定。

衛生局指出,此次抽驗傳統市場、春捲攤商、餐飲業、大賣場及超市等,清明應景食品包含糕粿類、潤餅皮、蔬菜、素食製品、豆干、花生粉及應景零食共61件,分別檢驗防腐劑、甜味劑、著色劑、殺菌劑、農藥殘留、漂白劑、食品中動物性成分及總黃麴毒素等項目,其中三民區建德路的何記潤餅、旗山區平和街林家的花生粉,檢出總黃麴毒素分別為每公斤16.5微克、8.2微克,標準值應為4微克以下,因違反食安法已責令來源廠商及販售業者下架及限期改正,若再抽驗仍不符規定者,可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不合格花生粉檢體。(高雄市衛生局提供)(記者許麗娟攝)

衛生局提醒,台灣氣候向來潮濕炎熱,花生、玉米及堅果類等未於妥善保存,容易產生具肝毒性之黃麴毒素,高劑量食入恐引起肝毒性發炎反應。

此外,鳳山區慶豐食品行的純素藍莓壽字糕,以及仁武區大流通超市的小豆子軟糖,則是包裝色素標示與檢驗結果不符,1件移請來源廠商所轄的台南市衛生局依法辦、1件由高雄市衛生局依法處辦中。

小豆子軟糖不合規定。(高雄市衛生局提供)(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