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個月大娃兒皮膚紅還乾燥脫皮 原來是異位性濕疹作祟

2022/04/01 12:48

台中醫院小兒科主任陳敏恭與方小弟和家屬合照,分享控制濕疹的經驗。(台中醫院提供)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市一名8個月大的方小弟這兩個月皮膚紅通通,而且乾燥脫皮,娃兒因不舒服一直哭,看了醫師診斷是異位性濕疹,先前還反覆發作,臉頰和下肢都出現大片紅疹,且有脫皮情況,嚴重影響睡眠,在小兒科醫療治療兩週後,症狀大多緩解,目前也接受醫師建議,開始著手強化孩子皮膚的完整性並進行預防與保養。

台中醫院小兒科主任陳敏恭表示,濕疹是皮膚發炎的反應,小孩反覆發作且嚴重型的濕疹就稱為異位性皮膚炎。

臨床上處理皮膚乾燥或濕疹的方法有避免、保養、治療3個階段,在避免階段,要強化皮膚的完整、濕潤及去除惡化的原因,在保養階段要使用保濕乳液。在治療階段則要使用藥物。

陳敏恭表示,如果孩子的皮膚正處於過度乾燥或濕疹急性發作的時候,建議每天洗澡時盡量用溫水而不是熱水,並使用濕疹專用或較溫和的肥皂或沐浴乳,輕輕塗抹在身體較容易產生油垢的部位,如腋下及鼠蹊部即可;較無油垢的部位如下肢或屁股,每週只需以肥皂清潔一至兩次,其他日子用清水清潔即可。

並建議整個洗澡過程不要超過10~15分鐘,就可以有效避免傷害敏感的皮膚。

陳敏恭檢查小朋友皮膚濕疹情況。(台中醫院提供)

陳敏恭指出,過度清潔會破壞皮膚表面自然生成的「角質層脂質」保護,造成皮膚深層水分散失而導致濕疹。洗澡後可以用純棉的毛巾輕輕拍乾或壓乾皮膚,盡量避免過度用力擦乾,損傷已經敏感的膚質。

如果孩子皮膚呈現微癢、微紅或已相當粗燥,就可以協助小孩進入保養階段。建議洗完澡3~5分後,在乾燥的皮膚表面塗上無色無味的保濕乳液,以收斂皮膚深層的水分,達到較好的保濕效果。如果皮膚狀況較為嚴重時,就建議一天至少要做早晚兩次的保濕工作。

但如果濕疹已進展到皮膚發紅且孩子有明顯的搔癢動作,或足以影響孩子的情緒或睡眠品質時,就需要進入到治療階段。建議會塗上適當強度的類固醇(Steroid)或外用鈣調磷酸酶抑製劑(Topical calcineurin inhibitors),以迅速有效地降低搔癢的不適感。為達到更好的療效,必要時會建議在睡前搭配短效的口服抗組織胺,避免孩子睡眠當中不自主的搔抓皮膚。如果皮膚惡化到有黃色分泌物、疼痛或結痂,就可能是合併細菌發炎,需要趕緊就醫治療。

陳敏恭並請父母要注意5大事項,首先需補充足夠的水分,避免皮膚乾燥。其次攝取含Vit.D 的食物(魚、蛋類)及omega-3、omega-6必需脂肪酸的食物(魚類),以促進皮膚角質層脂質的生長,第三,維護良好的睡眠品質。

此外,要維持寢室濕度在55%~60%,避免室內過度乾燥而傷害敏感的皮膚,第五.避免過度使用保濕乳液:因小孩皮膚平常就會分泌角質層脂質,如果過度使用保濕乳液反而會抑制它自然的分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