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大學士後醫學系揭牌 將培育具科技素養「ABC」的醫師

2022/03/30 13:59

清華大學學士後醫學系今天揭牌、未來將培育具科技素養且有溫度的公費全方位醫師。(記者洪美秀攝)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清華大學學士後醫學系獲准設立後今天揭牌,校長賀陳弘說,清大將培育具科技素養ABC的醫師,其中A是AI人工智慧,B是Big Data大數據,C則是Cloud雲端物聯網,為迎接下一世代的醫學挑戰與機會,也號召具科技背景的學士畢業生報考,未來這群公費醫生將投入偏鄉醫療服務,成為有溫度、有熱情的全方位醫師。

賀陳弘說,醫學結合新科技是世界趨勢。近年已有許多醫師到清華進修科技博士學位,例如骨科醫師到動機系學習機械力學與復健,急診醫師研發感染快篩試片等,清華醫學教育的特色正是提升醫師的科技能力。

賀陳弘強調,醫學有了科技的輔助,加上清華大學即將在桃園航空城設立的醫院為後勤支援中心,提供有力的ABC 連結,未來清華所培養的公費醫師到基層服務不再是單兵作戰,而是整個醫學系統為後盾,對提升基層醫療將是大助力。

清大學士後醫學系隸屬生命科學院,院長高瑞和表示,首屆醫學系將招收23名公費生,包括「自然科學組」16名及「智慧資訊科技組」7名,已開放報名到4月6日,4月30日筆試,5月7日面試,5月17日放榜,8月1日入學。

高瑞和表示,清華醫學系專任及合聘教師已超過百位,其中包括大體解剖教室及相關軟硬體規畫也即將在新生入學前完成,包含9座解剖台、3具大體老師、及3位解剖學老師。新生8月入學就可以開始學習解剖課程。

而清華學士後醫學系採與國際接軌的器官系統整合式課程。高瑞和指出,清華醫學系課程規畫以具整合性的人體器官來分類,如將心臟內、外科統整為心臟血管系統課程,並加入與心臟血管相關的生理、藥理、病理,整合基礎與臨床課程,有利於學生建立連貫一統的知識與觀念。

高瑞和說,清華學士後醫學系的成立象徵台灣醫學教育的多元化,招收大學階段已在電機、資訊、材料、化工等領域學有專精的人才,將符合下一世代需求的醫師。

學士後醫學系主任由長庚大學醫學系前主任周宏學出任,周宏學也期許報名的考生要具備服務基層及醫療不足地區的認知,入學後,系上會規畫相關的醫學人文課程,增進學生對公費醫師的角色認同,期許培育出有溫度的醫師。

清華大學學士後醫學系今天揭牌、未來將培育具科技素養且有溫度的公費全方位醫師。左起竹科管理局長王永壯及新竹縣長楊文科、清大校長賀陳弘、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記者洪美秀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