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婦肺癌治療輔以中醫 山照爬、舞照跳

2022/03/30 11:49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李俞生表示,癌症患者在接受西醫治療時,可藉由中醫的輔助治療,緩解不適感,讓嚴重失衡的生活品質得以改善。(記者王涵平攝)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70多歲鄭姓老婦肺癌接受左側肺葉局部切除,術前3週至中醫開立中藥材煎煮服用,傷口恢復快速且疼痛感減少,1個月後回診時表示,容易喘促的症狀有改善、體恢復,已能維持爬山及跳土風舞興趣。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李俞生表示,鄭婦因手術損傷有形肉體及無形氣血運行,造成氣血損傷與手術局部血瘀,透過補氣、疏導氣血方式,提早恢復平常生活及工作。

他指出,患者在接受西醫常規的放化療、手術切除、標靶治療、免疫療法後,伴隨治療的副作用如血球低下、黏膜炎、食慾不振、疲累等,可藉由中醫的輔助治療,緩解其不適感,讓嚴重失衡的生活品質得以改善。

李俞生表示,西醫治療癌症以消滅癌細胞為主,中醫以提升免疫力,增強治療效果為主。一般中藥材中提升免疫種類型,分别是「補氣」的黃耆、黨参、西洋参、太子参、白扁豆或補中益氣湯。「補血」的生熟地黃、當歸、何首烏、阿膠、四物湯。「補陰」的天門冬、麥門冬、鱉甲、龜粄、沙参、石斛或六味地黄丸。「補陽」的杜仲、菟絲子、續斷、鹿茸或右歸丸等,醫師會根據個人體質的不同來調整加減,達到提升免疫力的功效。

在結束放化療的「後階」療程中,大多數癌友開始出現治療後伴隨的不適感,透過中藥、針灸、敷貼耳穴、中藥外用藥布等中醫多元治療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