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明節吃潤餅 營養師:三高病友應注意「3少」

2022/03/29 14:59

清明節許多家戶都會品嘗潤餅,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營養師吳政彥提醒,南北潤餅內餡雖大同小異,但各有千秋,若家中有慢性病友,準備潤餅時可注意少油、少糖、少鹽,若想品嘗傳統滋味的潤餅,建議以1捲為限。(資料照,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清明節許多家戶都會品嘗潤餅,不過近年來國人三高慢性病較普及,品嘗潤餅時也需要特別注意,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營養師吳政彥提醒,南北潤餅內餡雖大同小異,但各有千秋,若家中有慢性病友,準備潤餅時可注意少油、少糖、少鹽,若想品嘗傳統滋味,建議以1捲為限。

吳政彥說,潤餅是台灣的傳統小吃美食,南部較偏愛放三層肉、香腸、炒油麵、花生糖粉等配料,北部則會有紅糟肉與蛋酥,南北潤餅的口味上雖明顯有差異,不過對於慢性病友品嘗時要注意的地方差異不大。

其中,南部潤餅要注意潤餅的總熱量,尤其是花生糖粉應適度減少,而炒油麵、皇帝豆等常見的澱粉類配料可減半;北部潤餅雖相對乾爽,沒有額外加糖,但內餡蛋酥就要特別注意,因蛋酥是經過油炸,建議可減量攝取,才不會造成血糖波動過大。

他提到,慢性病友若想應景品嘗傳統潤餅,應以1捲為限,同時下一餐澱粉就要適量減少,自製潤餅則可用相似食材來替代,像是紅糟肉、五花肉改用雞肉或腱子肉、花生糖粉改以花生粉、蛋酥改煎蛋絲,並添加豆芽菜、紅蘿蔔、高麗菜、豆乾等蔬菜,就能吃的健康又美味。

此外,奇美醫院產後月子中心今年推出健康蔬食潤餅,食材選用鳳梨、蘋果、綜合堅果、胡蘿蔔、小黃瓜、蛋等配料,提高抗氧化營養素的攝取,讓產後的媽媽在坐月子也能應景品嘗潤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