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期疲勞、腹脹找嘸原因 竟是寄生蟲作祟

2022/03/29 12:34

醫師指出,寄生蟲感染可能沒有症狀,或有腹部不適、腹瀉、嘔吐;營養不良、體重減輕、貧血等症狀。(圖取自臉書專頁「肝膽腸胃科 詹宜學醫師」)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位約40歲女性,因為長期疲勞、腹脹腹痛、排便習慣改變、體重減輕,就醫做過胃鏡、大腸鏡、腹部超音波檢查,仍找不到任何原因。直到醫師安排小腸膠囊內視鏡檢查,才發現是「寄生蟲」緊緊的貼在小腸空腸黏膜上,使她深受困擾、不舒服這麼久。

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內視鏡室主任詹宜學在臉書粉專「肝膽腸胃科 詹宜學醫師」表示,腸道寄生蟲感染,多半會影響人的健康,傳播方式由糞口傳播,吃下含有蟲體或蟲卵的食物。常見的種類有:蛔蟲、蟯蟲、鉤蟲、絛蟲、肝吸蟲、鞭蟲、阿米巴原蟲等。預防方式為勤洗手、注意飲食衛生(如不吃生食和過期的食物、喝煮沸過的水)。

詹宜學說明,寄生蟲感染可能沒有症狀,若出現症狀,會有這幾種表現:腹部不適、腹瀉、嘔吐;營養不良、體重減輕;貧血;若大量感染,可能出現腸道阻塞、血便、發燒、發炎、膽道阻塞、肝硬化、癌症等。

詹宜學指出,寄生蟲的治療方式為,醫師會取病患腸道的蟲體或蟲卵的樣本做採檢,再給予適當驅蟲藥劑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