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威爾護妻打人》潔達罹圓形禿才理光頭 醫:9成有機會長回來

2022/03/28 15:28

醫師表示,圓形禿是一種自體免疫的問題屬於非疤痕性落髮,頭髮之後還是有可能再長出來的。(美聯社)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28日)為第94屆奧斯卡頒獎典禮,頒獎嘉賓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引言時,因為拿潔達·蘋姬·史密斯(Jada Pinkett Smith)的髮型開玩笑,惹怒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上台揍人。潔達·蘋姬·史密斯於2018年被診斷圓形禿,因為落髮困擾,索性將自己剃成光頭,皮膚科醫師表示,超過9成的圓形禿患者有機會全部長回頭髮,但仍可能復發。

林政賢皮膚科診所皮膚專科醫師林昀萱在臉書專頁「調皮女醫皮膚專科林昀萱醫師」分享,圓形禿是一種自體免疫的問題,屬於非疤痕性落髮,頭髮之後還是有可能再長出來的。雖然說是自體免疫的問題,但也可能跟家族史、飲食、壓力、感染、疫苗、賀爾蒙變化有關,任何年紀都可能發生,還可能合併指甲和其他自體免疫的問題,例如:甲狀腺異常、白斑、異位性體質。

林昀萱說明,圓形禿外觀上可以看到頭髮禿一塊,有的小塊,有的大塊。可以單一塊,也可以很多塊,甚至有些人會整頭頭髮都掉光(alopecia totalis),更嚴重的連眉毛、睫毛、甚至全身的毛髮都掉光光(alopecia universalis)。有7%-66%的人可能同時有指甲問題,像是指甲出現凹洞、變粗糙、出現橫向凹溝、變厚或變薄等等。

圓形禿患者什麼時候頭髮才會長出來?林昀萱說,這其實非常難預測,有34%-50%的人一年內就自己好,但也有14%-25%的人可能會進展到全頭禿髮或是全身性禿髮,但這也不表示頭髮掉越多就越無法恢復,還是有超過90%的人有機會全部長回頭髮,不過之後還是有機會復發。

林昀萱指出,如果園形禿患者合併有家族史、年紀輕輕就掉髮、有指甲問題、大範圍掉髮、頭皮側面和枕部帶狀掉髮、有異位性體質和其他自體免疫問題者,就算尋求醫療協助,效果可能也不好。

林昀萱表示,圓形禿治療方法包括外用類固醇、免疫療法、低能量光照等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