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大腸癌高醫新研究 服益生菌能降低瘜肉發生率

2022/03/26 14:45

高醫胃腸內科研究團隊在今年度消化系聯合學術年會發表益生菌臨床研究,左起為胃腸內科主治醫師王俊偉、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吳登強、胃腸內科醫師吳秉儒。(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大腸癌已連續14年高居全國癌症數之冠,又稱「癌王」,台灣消化系醫學會今、明2天在高雄舉行消化系聯合學術年會,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發表1項長達6年的追蹤研究,發現曾切除大腸腺瘤性瘜肉的患者,持續服用益生菌1年,腺瘤性瘜肉發生率可降近4成,有助預防大腸癌上身。

高雄80多歲老翁因腹痛、拉肚子長達半年,經大腸鏡檢查發現大腸內有4顆瘜肉,醫師將瘜肉切除後,老翁的腹脹、腹痛症狀仍未明顯改善,因此加入高醫胃腸內科研究團隊的臨床研究服用「宮入菌」(CBM588),連續2年接受大腸鏡檢查都未再發現任何腺瘤,也不再拉肚子可開心和家人出遠門。

80歲老翁第1年經大腸鏡檢查,發現有4顆腺瘤性瘜肉。(高醫提供)

80歲老翁第1年經大腸鏡檢查,發現有4顆腺瘤性瘜肉。(高醫提供)

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胃腸內科醫師吳登強指出,大腸癌近年有年輕化趨勢,50歲以下佔12.3%,大腸癌是由大腸內的腺瘤性瘜肉癌化所造成,又稱癌前病變,早期並無症狀,因此有大腸癌家族史、曾患大腸腺瘤性瘜肉者都是高危險群,須定期篩檢,但瘜肉切除後,1年內仍有高達6成的復發率。

高醫胃腸內科研究團隊醫師王俊偉自2017年3月開始,針對大腸鏡瘜肉切除術患者進行為期6年的臨床研究,實驗研究共381人,其中95人已完成試驗,包括做過3次大腸鏡檢查及瘜肉切除,結果發現每日服用以「宮入菌」(CBM588)為主成分的益生菌,定期追蹤1年後,大腸腺瘤發生率從70.8%明顯下降至31.3%。

80歲老翁在服用益生菌後,第2年檢查未發現瘜肉。(高醫提供)

80歲老翁在服用益生菌後,第2年檢查未發現瘜肉。(高醫提供)

王俊偉表示,人體本身就帶有「宮入菌」益生菌,特色是具芽孢、耐酸(空腹胃酸 pH1-2)、耐熱,穩定性佳,可與抗生素、免疫抑制劑等藥物併用,還可促進酪酸、醋酸等短鏈脂肪酸產生及調節免疫細胞生成,修復並鞏固腸壁上皮細胞,增加好菌、抑制壞菌,幫助瘜肉切除術後患者長期改善腸道細菌叢生態,增加腸內益菌形成共榮環境。

高醫胃腸內科醫師吳秉儒也指出,該菌種不僅能與抗生素與免疫抑制劑的藥物併用,由於厭氧菌在血液中不會增殖,更適用於腸黏膜破損嚴重的急重症患者,可減緩癌症治療過程的不適感。研究將持續進行至2023年4月30日,並在國際上發表結果。

吳登強也提醒,預防大腸癌建議每日5蔬果可避免腸道長期發炎而產生瘜肉或癌症,有家族病史的高風險者也建議45歲起就應定進行大腸癌檢查,國民健康署也補助50-74歲民眾,每 2年 1次糞便潛血檢查,以預防大腸癌發生。

第3年檢查也未發現瘜肉。(高醫提供)

第3年檢查也未發現瘜肉。(高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