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怕藥粉苦用「糯米紙」包起來吞? 中醫:非每種都行

2022/03/25 16:37

中醫表示,糯米紙包藥,只適合部份藥物,心血管用藥、血糖用藥、膠囊狀藥物,就不一定適合這種方式;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動畫《櫻桃小丸子》中有一集,小丸子不敢吃藥粉,她奶奶為了讓她能順利吃藥,把藥粉用糯米紙包著,再讓小丸子順利吞服,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表示,糯米紙包藥,只適合部份藥物,畏酸性藥物(心血管用藥)或是緩釋型藥物(血糖用藥),及膠囊狀藥物,就不一定適合這種方式。

陳信宏在臉書專頁「阿信中醫師.陳信宏」與個人網頁表示,部份民眾為了讓藥物吞服更方便,並減少服藥過程的苦味,偶爾會患者有利用糯米紙包裏藥粉,再吞服藥物,可以快速且有效率的將藥物吞入,但並非所有藥物都適合用這種方式吞服,特別是製作成膠囊狀藥物,大多是希望藥物能順利通過胃酸,如若將藥粉直接包裏於糯米紙之中,反而有可能造成藥物受到胃酸的破壞,進而減低藥性。

陳信宏說明,糯米紙也稱之為威化紙,是一種可以食用的薄膜。成份是由澱粉、明膠和少量的卵磷脂製作而成,透明且無味,通常會用來包裏花生糖、牛軋糖、糖果、糕點等具有黏性的食物,目的是為了避免食物黏在一起。

陳信宏指出,現今的濃縮科學中藥,作用部位其實是從口腔即有藥性作用,到了胃部與腸道之後,完成吸收途徑,如果將藥物直接包裏於糯米紙之中,會少了口腔作用期,部份藥物的藥性是會受到影響,但如果是為了提高患者服藥意願,還是可以偶爾考慮為之。要注意如若有功能性消化障礙或是胃酸分泌過多者,或是吞服後出現腸胃不適狀況,應留意身體狀況後適度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