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清明節燒金紙防空污 營養師分享5類食物最顧肺

2022/03/24 14:23

高麗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富含蘿蔔硫素等,幫助防癌、抗氧化。(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清明節即將到來,掃墓祭祖時燒金紙可能會產生空氣污染,營養師高敏敏表示,PM2.5會導致過敏加重、呼吸道傷害、心血管硬化等危機,平時可以多吃白花椰菜、高麗菜、南瓜、紅蘿蔔、番茄、芭樂等食物來保護身體。

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分享,以正常呼吸量來說,一個成人一天大約會吸入破萬公升的空氣,用兩公升的大瓶子來算,最少超過5000瓶,約80個標準浴缸大小,所以如果空氣不乾淨,甚至有污染物質PM2.5,真的會危害全身。

高敏敏說明,PM2.5指的是細懸浮微粒粒徑小於或等於2.5μm,是漂浮在空氣中類似灰塵的粒狀物,比病毒大、比細菌小,肉眼不可見,會長時間飄浮在空氣,躲過人的鼻毛,深入肺部,可能產生的身體危機包括:

●過敏變嚴重:皮膚、鼻子、喉嚨等過敏發癢加重。

●呼吸道傷害:PM2.5會沉積在支氣管及肺泡,易致支氣管纖維化、哮喘、肺活量下降、肺感染等。

●工作效率、成績變差:若孩童長期吸入有毒空氣,恐會影響腦部組織,阻礙認知發展。

●心血管硬化:PM2.5會進入血液,造成血管內壁發炎。

●眼睛癢:眼睛黏膜會接觸空污,是最常受害的部位。

●肥胖、糖尿病:空污會引發身體發炎,降低人體管理胰島素能力。

生活中像塵蟎、二手菸、燒金紙、點蚊香等都可能產生,但是PM2.5會對陽光產生散射,讓天空變得灰濛濛,形成霾害。想避免被空污威脅,可以多食用以下幾種食物:

1、十字花科蔬菜:富含蘿蔔硫素等,幫助防癌、抗氧化,可從白蘿蔔、白花椰菜、高麗菜中攝取。

2、β-胡蘿蔔素:幫助提升上呼吸道抵抗能力,可從南瓜、紅蘿蔔、地瓜中攝取。

3、茄紅素:幫助修補受損細胞,可從大番茄、小番茄中攝取。

4、維他命C:保護身體面受自由基傷害,可從芭樂、蓮霧、釋迦、奇異果中攝取。

5、Omega-3及維他命E:幫助降低發炎反應,保護細胞膜上脂質不被氧化,可從酪梨、鮭魚、堅果、好油中攝取。

高敏敏指出,除了食物攝取之外,空污期間建議避免長時間待在戶外、戴上口罩做好隔離措施,另外,可以從日常生活中結合節能減碳行動,一起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