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遇地震開門、往外跑是錯的!破解6個避難謠言

2022/03/23 15:09

當地震生時,要尋找掩護,保護頭部,不要跑出門;情境照。(資料照,記者林欣漢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23日)凌晨1點41分花東外海發生芮氏規模6.6地震,並引發不少次大、小餘震,當地震發生時,如何避難最安全,引發許多討論,但各種逃生方法真真假假,也不知道地震時是否要往外跑才安全,內政部消防署針對地震避難6個常見謠言,一一破解,強調地震時要採取「趴下、掩護、穩住」三動作,跑動反而容易造成受傷。

謠言1、地震發生時要先打開大門?

正確觀念

如果發生會讓家中大門變形的地震,這時為了要去開門,反而可能會因劇烈搖晃而讓自己容易受傷。因此,地震時立即採取「趴下、掩護、穩住」的動作,躲在桌下或是牆角,形成防護屏障,以免被掉落的物品砸傷,等地震搖晃停止後,再來檢查家中水管、瓦斯管線、電線、房屋是否受損。

謠言2、地震發生時要馬上檢查瓦斯桶?

正確觀念

地震時,除非是恰好在爐火旁亨煮食物,可隨手關閉爐火。否則是不建議在地震當下,前往關閉火源和瓦斯。地震時,立即採「趴下、掩護、穩住」的動作,躲在桌下或是牆角,形成防護屏障,以免被掉落的物品砸傷,待地震過後,再行前往關閉爐火及瓦斯。

謠言3、地震發生時要環顧所處空間牆壁檢查有無龜裂?

正確觀念

日本建築學會「阪神淡路大震災-住宅內部被害調查報告書」指出,阪神淡路大地震受傷人數中,有46%受到傢俱翻倒、掉落或移動而受傷。因此地震當下,應立即採「趴下、掩護、穩住」的動作,躲在桌下或是牆角,形成防護屏障,以免被掉落的物品砸傷。而檢查居住環境的安全、傢俱固定,都為平時工作,不必在地震當下檢查環境。

謠言4、地震時僅一樓住戶往外跑,其它層樓要往頂樓跑?

正確觀念

在地震發生搖晃時,無論在任何樓層,都不建議往外奔跑,因為有可能因劇烈晃動而跌倒、或遭掉落物品擊中而受傷。地震發生當下即是要確保自身安全,立即採「趴下、掩護、穩住」的動作,躲在桌下或是牆角,形成防護屏障,以免被掉落的物品砸傷。

謠言5、廁所能承受較大壓力又有水源,地震時應迅速往廁所或冰箱移動?

正確觀念

地震發生時,執意衝往廁所,反而容易滑倒、跌倒而受傷。另冰箱如未妥適固定,在地震搖晃時,反可能翻倒、掉落或移動,造成傷害。

因此,平時要留意住家內的堅固處或穩固傢俱下方空間,確認地震避難時,可躲避位置,若發生地震可立即採「趴下、掩護、穩住」確保自身安全,防止掉落物砸傷;若週遭無桌子,則可選取相對安全、上方無可掉落物之處所,採取保護自己的動作。

謠言6、開車時遇到地震,要趕快離開車子,躲在2車之間?

正確觀念

行駛中的車輛,如察覺到車輛異常晃動或觀察到四周建築物、號誌或燈桿等有搖晃情形時,此時的作法應是緩慢的靠邊停車,拉上手剎車,按下警示燈,盡可能停於在空曠處,避開高架道路、橋梁、電線桿、交通號誌等設施。同時,留在車內,等到地震搖晃停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