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童蕁麻疹別輕忽 醫:出現「這些症狀」速就醫

2022/03/23 12:38

黃舒容醫師(右)提醒,全身急性紅疹需專業的檢查及診斷,務必儘快就醫才能對症下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2歲小女童,日前午覺起來全身遍布紅疹塊、又癢又躁動,雙眼更是浮腫睜不開,家人趕緊帶她到小兒科求診,一度懷疑是感冒藥劑量太重,醫師診斷後確診是「急性蕁麻疹」,經服藥後症狀緩解;醫師提醒若合併有呼吸急迫、噁心腹痛,則可能是「過敏性休克」,須儘快治療否則有生命危險之虞。

大里仁愛醫院小兒科醫師黃舒容表示,幼兒皮膚紅疹的鑑別診斷有千百種,除家長熟悉的玫瑰疹、蕁麻疹、腸病毒,紫斑症、川崎氏症、鏈球菌感染等,則是不可耽誤的疾病。

黃舒容介紹,急性蕁麻疹的特徵,是身體突然浮起許多紅疹塊,並伴隨微熱的搔癢感,甚至感覺皮膚腫脹緊繃,而紅疹塊大小不一,邊緣清楚,四處移動,不會在同一處皮膚持續超過24小時,服藥後多半迅速緩解,少數則可能反覆出現,直至數天、數週後才完全消失。

黃舒容指出,幼兒蕁麻疹最常見原因並非食物,而是發生在細菌、病毒感染之後,且紅疹多隨著感染本身的緩解而漸消。此外,藥物、環境接觸、吸入性過敏原、物理性刺激、甚至內分泌與情緒變化所引發,造成的病程則可能更久,當超過6週仍未痊癒則稱為「慢性蕁麻疹」,治療不易斷根。

台中一名女童全身出現紅疹塊,就醫後確診是「急性蕁麻疹」。(記者陳建志攝)

黃舒容表示,治療急性蕁麻疹,依歐洲過敏免疫醫學會(EAACI)發布的診療指引,首選藥物為二代抗組織胺,少嗜睡副作用,並可視病況加重至2至4倍藥量,嚴重時則會短期併用口服類固醇。

黃舒容說,單純皮膚蕁麻疹事小,但若同時合併有其他症狀,例如呼吸急迫、噁心腹痛、甚至意識昏沉,則符合「過敏性休克」診斷,必須立刻施予腎上腺素肌肉注射,否則會造成生命危險。

黃舒容提醒,全身急性紅疹發作的判定,需要專業的檢查及診斷,務必尋求醫療協助,對症下藥才能有效緩解不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