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溫熱感洗面乳可深層潔淨? 醫:短時間不可能「開毛孔」

2022/03/22 21:12

醫師建議,使用洗面乳時,可以先用雙手將洗面乳搓揉至起泡,再塗抹於臉部肌膚上,勿用力搓揉臉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市面上一些溫熱感洗面乳主打可以加強清潔效果,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昱璁在臉書粉專「醫美雅痞 陳昱璁皮膚科醫師」發文表示,其實真的要讓毛孔張開促進清潔有困難,臉部清潔最重要的關鍵仍是做對保濕肌膚,才能達到最好清潔效果。

陳昱璁指出,食藥署的資料顯示,「溫熱感」的商品是因為其中有添加了甘油(Glycerin)、雙丙二醇(Dipropylene glycol)、丁二醇(Butylene glycol),當這些成份接觸到水的時候,因為跟水的交互作用下,會釋放出熱能,所以皮膚才會感覺熱熱的。

陳昱璁提到,不過民眾對於毛孔可能會有「熱脹冷縮」的迷思,認為熱水可以打開毛孔,冷水可以縮小毛孔,但其實毛孔只是個「孔」,不受神經、肌肉支配,所以並不會因為溫度的變化而讓它開啟或關閉。而且依據多數民眾的洗臉習慣,通常洗面乳停留於臉上到被洗掉的時間只有1至3分鐘,加上這類的產品產生的熱量其實不多,大概只夠讓皮下神經有種溫熱的感覺,因此這麼短的時間和低的熱度,要將皮膚構造加熱到產生物理性的「形變」,其實是不可能。

陳昱璁分享,臉部清潔的重要關鍵,就是做對保濕肌膚。洗臉千萬不要洗到「乾澀」,過度的將臉部肌膚脫油,反而破壞皮脂層、降低保水度,會使得肌膚容易敏感易受刺激。建議在使用的時候,可以先用雙手將洗面乳搓揉至起泡,再塗抹於臉部肌膚上,勿用力搓揉臉部,塗抹均勻後再用清水沖洗乾淨,讓皮膚維持清爽不黏膩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