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吃隔夜雞肉麵致敗血症、雙腳截肢? 查核中心:錯誤

2022/03/22 16:50

近日網傳一則謠言「吃隔夜雞肉麵引發敗血症截肢?」;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此為「錯誤訊息」。(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官網)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一則謠言「吃隔夜雞肉麵引發敗血症、雙腳全截肢?」;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網傳案例出自《新英格蘭醫學期刊》,該位患者是感染腦膜炎雙球菌致敗血症,腦膜炎雙球菌的傳染途徑是飛沫或其他接觸傳染,與隔夜菜造成的細菌增生或加熱不足無關,此為「錯誤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22日發布報告表示,近日社群平台流傳1則謠言,內容標題宣稱「隔夜雞肉麵引發敗血症!學生吃完手指、雙腳全截肢」、「雙腳慘截肢!只因吃了隔夜雞肉麵」,查核中心檢視謠言中的報導內容,經搜索發現報導所引述的資訊出處為《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案例報告,為1名男子感染腦膜炎雙球菌引發敗血症,腦膜炎雙球菌的傳染途徑是飛沫或者其他接觸性傳染,與吃下隔夜菜可能造成的細菌增生或加熱不足毫無關係。

查核中心採訪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她說,傳言強調隔夜菜的食用風險,隔夜食物物確實可能有滋生細菌致病的風險,但一般而言,細菌所導致的食物中毒多為急性腸胃炎、腹瀉、發燒等症狀,因此只要做好隔夜餐保存、妥善加熱、不要重複加熱就沒有健康上的疑慮;綜合上述,查核中心判定該謠言為「錯誤」訊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