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痛吃甚麼藥看腦波就知道 陽交大攜手北榮研究登國際期刊

2022/03/22 16:25

陽明交通大學與北榮所組研究團隊,領先全球提出在治療前透過5分鐘大腦視覺區腦波評估,就可判斷用藥治療效果,該項研究已獲得國際權威期刊《疼痛(PAIN)》接受刊登。(記者楊綿傑攝)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灣多達200萬人有偏頭痛問題,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由陽明交通大學與北榮所組研究團隊,領先全球提出在治療前透過5分鐘大腦視覺區腦波評估,就可判斷用藥治療效果,該項研究已獲得國際權威期刊《疼痛(PAIN)》接受刊登,我國個人化精準醫療再邁出步伐。

偏頭痛會嚴重影響患者生活,甚至導致失能,因此被世衛組織列為10大重要疾病,而採取預防性治療可以減少頭痛發生的頻率及嚴重度,但其中約有4成患者治療成效有限,且治療前也很難預測療效。

由陽明交通大學醫學院副院長、北榮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所率領2機構之團隊,在科技部支持下進行頭痛及疼痛相關研究,透過收集臨床偏頭痛患者的頭痛情形、情緒壓力、腦波等資料,探討偏頭痛治療前腦波與接受3個月治療後成效的關聯性。

陽明交通大學腦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蕭富榮說明,團隊以「舒腦」藥物進行偏頭痛治療研究,並蒐集72名患者資料發現,病患大腦視覺區α波無異常強化者,與有異常強化者相比,治療後頭痛頻率能夠改善的機會約能達到8倍。而這是全球首創以腦波評估藥物是否對患者有效,可用於協助醫師訂定個人化偏頭痛的精準治療。

王署君表示,未來可望透過穿戴式裝置,於病患治療前先進行5分鐘腦波檢測,以協助判斷藥物使用種類,減少時間浪費。目前也正擴大試驗規模,同時將研究範圍擴及到不同的藥物,估計最快2年後可應用於第一線門診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