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1歲年輕男患罕見肺病 長庚移植「邊緣性捐贈肺」助重生

2022/03/22 14:08

林口長庚醫院肺臟移植團隊與病患合影。(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21歲的陳先生3年前自越南來台工作,去年健檢時發現胸部X光異常,後來呼吸越來越不順,走路也開始會喘,就醫檢查確認罹患罕見肺疾「蘭格罕細胞組織球增生症」,雙側肺臟嚴重受損而導致雙側氣胸,須肺臟移植才有生存希望。

陳先生去年11月獲捐贈的「邊緣性捐贈肺」而接受雙肺移植手術。「邊緣性捐贈肺」是指捐贈肺部分狀況較不佳但仍可移植的肺臟;這次捐贈的肺臟雖然有細菌性肺炎的狀況。林口長庚醫療團隊照顧下,陳先生於移植後4天拔管,今年1月18日順利出院,目前已可自由活動,呼吸順暢且不需使用氧氣,走路也不會覺得喘。

林口長庚醫院內科部副部長暨胸腔內科醫師高國晉指出,蘭格罕細胞組織球增生症是組織球異常增生的疾病,發生率成人每100萬人中約有1到2件、兒童則每100萬人中約有3到5件。

他指出,這病症會侵犯身體每個器官造成骨頭或皮膚、肝、肺、淋巴結、骨髓等處病變,治療方式從藥物、手術、放射線治療到化學藥物治療都有,及早就醫、早期治療、長期追蹤,可提高治癒率,減少後遺症發生。若侵犯的是肺臟且破壞太嚴重,屬於不可逆的末期肺病,肺臟移植是唯一的治療選擇。

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外科暨肺移植團隊召集人陳維勳指出,肺臟移植手術是胸腔外科難度最高、耗時最久的胸腔手術之一,由於慢性肺病會引發右心衰竭,病人移植前常有嚴重的心肺問題,導致肺移植時麻醉難度提高。

肺臟移植手術須將遭受破壞的肺臟移除,移植入健康的大愛捐贈肺臟,而肺病病人常伴隨嚴重的胸腔沾黏,提高手術難度。台灣的肺臟移植相較於心、肝、腎等其他器官的移植發展較晚,存活率也較差,目前的個案數與存活率仍不比國外,但近年有逐漸改善。

林口長庚醫院肺臟移植團隊與病患合影。(長庚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