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首次納入不定腫瘤標靶藥 每位兒童患者一年省297萬

2022/03/22 12:42

健保署宣布新增或擴大4款兒童用藥給付。(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衛福部健保署今日宣布新增或擴大4款兒童用藥給付,共計近900人受惠、花費健保約1.2億元。其中,包含首次納入針對不定腫瘤類型的抗癌標靶藥物,適用於未滿18歲、治療神經營養受體酪胺酸激酶(NTRK)基因融合的實體腫瘤,7種癌別可用,每人每年省下約297萬元的醫療費用。

NTRK是ㄧ種細胞膜表面的神經生長因子受體,負責接收神經生長因子,促進神經細胞生長發育,但當NTRK基因發生變異可能與其他基因重組,形成NTRK融合基因會造成多種實體腫瘤。

傳統標靶藥物通常是用於治療特定腫瘤,但隨著精準醫療的時代來臨,發現不同癌症類型可能帶有相同癌症基因變異,進而發展出「不定腫瘤類型治療」。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戴雪詠表示,此次給付藥品首次納入針對不定腫瘤類型的抗癌標靶藥物,適用於未滿18歲、治療NTRK基因融合的實體腫瘤,包含嬰兒纖維肉瘤的第一線治療、先天性中胚層腎瘤、分泌型乳腺癌/幼年型乳腺癌、唾液腺分泌性癌、甲狀腺癌、膠質細胞瘤、軟組織肉瘤,每年約23人受惠,每年每人藥費約297萬元。此款給付已於3月1日上路。

其餘3款藥品則有含anidulafungin成分藥品,由原給付成人放寬為1個月以上孩子發生侵襲性念珠菌感染,每年約31人受惠,平均每人藥費約2.6萬元;以及新增給付含adalimumab成分藥品可用於治療5歲以上、未滿6歲的小兒潰瘍性結腸炎,每年約2人受惠,每人每年藥費約37萬元;兩款藥品納入健保給付最快5月1日生效。

此外,含Palivizumab成分藥品可預防因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RSV)引起嚴重下呼吸道疾病,從給付於30週早產兒放寬至32週早產兒,每年約842人受惠,平均每人藥費約12萬元,預計4月1日健保給付上路。

戴雪詠指出,兒童是需要被關注的一群人,但新藥研發基於倫理性、安全性或耐受性等原因,比較不會找兒童進行臨床試驗,此次恰巧有廠商或學會申請而放寬給付,其實很不容易。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近期提出部分負擔調整方案,主要為了強化民眾的費用意識,進而共同珍惜資源,減少不必要的醫療行為,讓真正需要新藥、新科技、新特材等治療的病人有機會得到健保給付,讓每個藥品的給付均能達到最佳效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