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研究:跑步1000小時會受18次傷 專家教3招避免受傷

2022/03/21 20:52

跑步是一項容易受傷的運動,研究顯示,跑者平均每跑1000小時,就會受傷18次;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跑步是全世界數一數二受歡迎的運動,因為它只需要基本的練習與裝備就能開始,但跑步也是一項容易受傷的運動,研究顯示,跑者平均每跑1000小時,就會受傷18次。英國專家表示,若想避免受傷可遵守3大原則:增強肌力、足夠休息時間、避免短期內增加太多訓練量。

英國提賽德大學(Teesside University)物理治療講師李德爾(Nathan Liddle)投書外媒《The conversation》表示,新手跑者是最容易受傷的,而受傷部位通常集中在下肢,像是阿基里斯腱、小腿、膝蓋等部位。受傷原因通常是「過度使用」,可能是新手跑者力量不夠,或是施力的技巧不對,所導致的重複性受傷。

為了避免受傷,有些人會選擇運動前先伸展、拉筋。李德爾指出,但有研究顯示,若跑步時長在60分鐘以內的話,拉筋會降低跑步時的表現。

鞋子對於受傷風險的影響,也不如許多人想得重要,李德爾表示,一項針對軍隊新兵訓練的研究顯示,一個人穿的鞋子以何種方式支撐腳部,幾乎對受傷機率沒有影響。

研究證實3方法避免受傷

●增強肌力

研究發現,跑者進行8週的有關腳及腳踝的力量訓練,相較於沒進行力量訓練的組別,足足減少了近60%的受傷機會。

●足夠休息時間

在兩次跑步間隔太短可能會導致過度訓練或慢性疲勞,進而產生表現退步、心情低落、肌肉疼痛等問題,研究顯示,每個人從跑步恢復的時間不太一樣,但一般建議需休息36-48小時。

●避免短期內增加太多訓練量

研究顯示,新手跑者每週比上一週增加約30%的訓練量,會導致受傷機率上升,但若每週增加約24%的訓練量,對新手跑者來說,受傷風險沒有明顯增加。

李德爾指出,運動受傷包含了多種因素,像是年齡、性別、過去受傷史等等,而避免受傷的另一方法是隨時注意身體的訊號,不勉強自己,或及時調整跑步姿勢,也能避免受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