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研究:3成「MCI」患者5年內失智 專家籲積極控制預防

2022/03/20 21:11

研究顯示,3分之1的「輕度認知功能障礙(MCI)」患者將在5年內因罹患阿茲海默症而失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研究顯示,3分之1的「輕度認知功能障礙(MCI)」患者將在5年內因罹患阿茲海默症而失智。而據衛福部國健署於2013年的調查顯示,我國65歲以上長者MCI盛行率約為16.04%。但若遭診斷為MCI也不必太絕望,據《CNN》報導指出,早期診斷才能早期治療,人們仍能透過改變生活方式、治療其他疾病,來改善大腦健康。

據台灣失智症協會指出,MCI是正常老化到失智症開始出現徵兆之間,存在的過渡區域。MCI在臨床上每年約有10%-15%會發展為失智症,面臨較為複雜的工作任務或社會環境下會有問題,但簡易的日常生活並無影響。

據美國阿茲海默症的報告顯示,依照MCI類型的不同,可能會有:難以記住對話內容,一直在找東西、在應該要熟悉的地方卻使用導航,或是總是忘記繳帳單等症狀。MCI可能是輕微的記憶喪失或語言、空間等其他認知能力的下降,且症狀嚴重到能夠被身旁的人或自己發現,但卻也輕微到依舊能自己打理生活,處理生活中的大多數事情。

造成MCI的原因可能有:缺乏維生素、甲狀腺功能障礙、睡眠不足、高血壓、焦慮;神經或精神疾病、遺傳、中風或其他血管疾病、腦部外傷等。研究顯示,由於多重成因與多樣化的症狀導致MCI的診斷較為困難。

美國阿茲海默協會醫療系統副主席達文(Morgan Daven)表示,所幸人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做出積極的改變來控制大腦健康,除了控制運動、飲食、睡眠、壓力外,還可求助於醫師控制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

達文提醒,即便會感到害怕,但立刻去看醫師是發現自己認知功能變化後最重要的事情,早期診斷才能為治療提供更好的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