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心顴骨骨折! 醫:後續恐顏面不對稱

2022/03/19 22:07

顴骨骨折可能症狀包括眼睛周圍瘀血、眼睛內縮、側邊眼瞼下垂、側臉輪廓變平、顏面不對稱、眼睛複視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臉部顏面若受到撞擊,醫師提醒,小心造成顴骨骨折。同時分析骨折後可能造成的症狀以及後續的處理方式。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主治醫師邱昱瑋在臉書粉專「邱昱瑋醫師 口腔顎面外科」發文分享,顴骨 (zygomatic bone),位於眼眶外下方,為面部之間最寬闊部份,也構成顏面部分正面及側臉的轉折。由於顴骨位於顏面部兩側最突出的位置,一旦顏面部受到撞擊,很容易在此處產生斷裂。

邱昱瑋指出,骨折可能症狀包括眼睛周圍瘀血、眼睛內縮、側邊眼瞼下垂、側臉輪廓變平、顏面不對稱、眼睛複視等。一旦發生骨折,處理方式取決於斷裂的嚴重程度,如果僅有不完全骨折或是輕微位移,並不一定需要使用內固定方式處理。不過一旦發生粉碎性骨折,為了回復外觀及功能,甚至必須將頭皮掀開才有辦法復位。

邱昱瑋提到,由於顴骨位置對外觀有決定性的影響。為了精準定位顴骨位置,除了手術當下以鄰近接壤的骨頭做為參考外,也可以藉由數位科技的輔助(導航、導板、模型等),協助回復最適切的位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