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少女下腹痛急診 關鍵2句揪出黃體破裂

2022/03/17 19:50

醫師指出,典型黃體破裂的表現是突然發作的單側下腹痛,通常在劇烈的活動(如性行為、運動)後發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位17歲少女因下腹疼痛就醫,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初步檢查後,發現她有明顯的下腹部和肚臍周圍壓痛,詢問後得知她開始肚子痛的時間為「前一個小時的性行爲」之後,加上「月經約3-4星期前結束」,經婦科超音波檢查後,確定是黃體破裂併腹腔積血。

吳昌騰在「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說明,黃體是卵巢在每個月排卵過後,卵泡破裂,釋出卵子之後形成,並且製造大量黃體素來穩定子宮內膜,以助於胚胎著床,如果沒有受孕,卵巢上的黃體會在下次月經來之前即萎縮掉。

吳昌騰指出,黃體期是月經週期的第15-28天。由於黃體內部充滿微血管,尤其在月經來潮後的第20-26天,是黃體最容易破裂的時期。典型黃體破裂的表現是突然發作的單側下腹痛,通常在劇烈的活動(如性行為、運動)後發生。

吳昌騰表示,黃體破裂的疼痛特徵通常是尖銳和局部的,強度可能是中度或重度。但是在大量出血的情況下,由於橫膈下血液外滲,病人會出現肩痛或上腹痛。

吳昌騰說明,卵巢黃體破裂的主要問題是造成腹腔內出血,如果是大量出血,病人血紅素會快速下降的,生命徵象會改變,這時需要輸血並且安排手術治療;病人出血量若不多,經醫師給予點滴及止血藥物治療後會自動停止出血,這時就可以不用手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