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主管睡眠呼吸中止症 「性」趣大減

2022/03/16 21:57

徐毓婷示範微創無線電波施打在肥厚的舌頭與軟顎上,讓鬆弛的肌肉組織緊實,重建寬敞的呼吸道。(澄清醫院提供)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一名42歲任職國際企業的女主管,1年多前因疫情與國外分公司的視訊會議大增,導致日夜作息不規律、精神不佳,月經也失調,自感無「性趣」,影響夫妻之間感情,因而求診,透過睡眠檢查,該患者診斷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經微創無線電波治療阻塞的呼吸道,免開刀,病況快速改善,也重拾夫妻幸福。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主任徐毓婷表示,微創無線電波手術治療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僅局部麻醉,患者先口含麻藥,之後醫師局部施打麻藥,再將無線電波打在肥厚的舌頭與軟顎上,整個手術過程約10到15分鐘,傷口僅針頭大小,讓鬆弛的肌肉組織緊實,重建寬敞的呼吸道,術後無需住院,有即時性療效,但非徹底根治的療法,每施作一次,可維持半年至一年效果,若畏懼手術及沒空住院的患者可參考此治療方式。

徐毓婷指出,女患者罹患中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當時建議她住院,並接受手術治療,但對方反映工作忙碌,實在無法抽出時間住院,更無法在術後恢復期休養,經討論後安排施作上呼吸道微創無線電波手術,術後當天即重返職場。

徐毓婷說,微創無線電波手術治療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同於傳統手術需切除軟顎、扁桃腺,甚至舌根,經由無線電波,讓鬆弛的肌肉組織緊實,重建寬敞的呼吸道,而達到治療打呼的效果。

患者術後定期回診,於1年後接受第2次微創無線電波手術,並向徐毓婷表達感謝,因當初選擇微創無線電波的治療方式,不但改善了她打呼症狀,睡眠品質變好,精神與專注力也跟著提昇,連夫妻相處也感到更幸福。

徐毓婷說,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只是打呼,更可能因睡著時缺氧,而有併發全身系統性疾病之風險,如高血壓、心肌梗塞、心律不整、腦中風、鬱血性心衰竭、荷爾蒙失調等,更有研究顯示,隨著打呼或呼吸中止的嚴重度增加,死亡率也跟著增加,因此不能輕忽打呼這個問題。

徐毓婷指出,全台灣每5人就有1人有失眠的情況,目前失眠人口已超越400萬人,在所有睡眠障礙的患者中,又以「睡眠呼吸中止症」為常見的症狀,保守估計有高達70至80萬人口,深受其苦。3月18日為國際睡眠日,呼籲民眾有睡眠障礙時,建議及早就醫治療。

患者如根肥厚,阻塞呼吸道,術後舌根肌肉組織緊實,重建寬敞的呼吸道。(澄清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