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7歲男一天拉肚子5次 竟是直腸癌第4期

2022/03/16 20:47

張伸吉醫師以腹腔鏡以腹腔鏡為為涂先生進行高壓氣霧化療,既有的腹膜癌細胞已消失不見。(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37歲涂先生是電梯工程包商,菸酒、檳榔、應酬多,長達半年多的時間一天腹瀉4-5次,他才驚覺不對勁,就醫檢查,竟罹患直腸癌第4期且合併瀰漫性腹膜轉移,屬於最惡性的「戒指狀細胞大腸癌」。接受手術、化療、標靶治療,最後做腹腔高壓氣霧化療,既有的腹膜癌細胞消失不見,癌指數也正常,病情控制穩定,能正常運動、作息。

中國醫藥學大學附設醫院腹腔腫瘤熱治療中心主任、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張伸吉指出,涂先生就醫時,直腸癌的腫瘤有5-6公分且腸阻塞,並合併瀰漫性腹膜轉移,癌細胞侵略廣泛,癌組織型態又是最惡性、易擴散的「戒指狀細胞大腸癌」治療困難。

不過涂先生積極治療,手術切除腫瘤、15公分的腸道及部分腹膜轉移,解除腸阻塞,接著做化療、標靶及營養治療,降低癌細胞轉移到其他臟器,但腹膜癌細胞效果不明顯。

涂先生去年11月及今年1月再接受新引進的腹腔高壓氣霧化療,透過腹腔鏡手術,使用高壓霧化器將化療藥奈米化噴到腹膜,使藥物更均勻、深層地進入腹膜組織內殺死腫瘤細胞,現在腹膜癌細胞已消失不見,也無腹水,癌症指數CEA降低到3.13ng/ml正常值。

涂先生罹患直腸癌合併瀰漫性腹膜轉移,侵犯範圍廣泛。(記者蔡淑媛翻攝)

涂先生罹患直腸癌合併瀰漫性腹膜轉移,已造成嚴重腹水(星星處)。(記者蔡淑媛翻攝)

張伸吉說,大腸直腸癌患者一旦腹膜遭受癌細胞侵犯,常會因擴散範圍過廣,對於一般的靜脈化療效果差。台灣去年引進在歐洲行之有年的腹腔高壓氣霧化療,適用於無法手術及腹腔熱化療的大腸癌晚期患者,近7成可達到縮小腫瘤的效果,是治療新選擇。

張伸吉強調,大腸癌患者年輕化,以前好發於50歲族群,現在下降到45歲,20、30歲也不少見,以飲食西化,高油脂、高醣飲食有關,有不少患者也無家族史,加上有半數患者早期無症狀,建議50歲以上患者至少要做1次大腸鏡檢查提早發現、治療。

涂先生育有1名6歲女兒,他帶著妻子分享以前香菸、檳榔不離口,一天喝上1瓶高粱又愛吃肉,仗勢自己年輕不節制,直到嚴重腹痛、腹瀉才就醫。個性樂觀的他配合治療,笑說慶幸自己年輕時發現罹癌,有體力抗癌,早已戒除菸酒、檳榔,現在每天睡8小時、運動1小時、飲食營養清淡。

涂先生接受腹腔高壓氣霧化療,腹腔鏡手術透過高壓霧化器將化療藥奈米化噴出,廣泛、深層進入腹膜組織內殺死腫瘤細胞。(記者蔡淑媛翻攝)

涂先生罹患直腸癌,癌組織是惡性的「戒指狀細胞大腸癌」。(記者蔡淑媛翻攝)

涂先生罹患直腸癌第4期,樂觀抗癌,積極配合各種治療,與醫師張伸吉、妻子(左2)呼籲癌友別放棄。(記者蔡淑媛攝)

涂先生進行腹腔高壓氣霧化療,腹腔鏡手術透過高壓霧化器將化療藥奈米化噴出,廣泛、深層進入腹膜組織內殺死腫瘤細胞。(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