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年受鼻塞所苦 無線射頻微創手術讓她暢快呼吸

2022/03/16 15:29

張耕閤醫師為患者進行無線射頻微創手術,以改善鼻塞症狀。(衛福嘉義醫院提供)

〔記者丁偉杰/嘉義報導〕43歲簡小姐長期受鼻塞流鼻水等症狀困擾,影響生活品質,雖服用藥物與鼻噴劑緩解症狀,但效果有限,且服藥副作用致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後發現因過敏性鼻炎所造成的鼻黏膜肥厚導致鼻塞症狀,接受無線射頻微創手術後,鼻塞症狀顯著改善。

簡小姐說,晚上睡覺時,因鼻塞導致張口呼吸,夜間口乾舌燥常起床喝水,造成頻尿,且嚴重影響睡眠品質,也影響工作效率;雖長期服用藥物與鼻噴劑緩解症狀,但效果越來越有限,且服藥副作用十分不適。

日前簡小姐到衛福部嘉義醫院就醫,經駐診該院的嘉義長庚醫院耳鼻喉系耳科主任張耕閤詳細檢查後,發現她鼻塞症狀是因過敏性鼻炎所造成的鼻黏膜肥厚導致,此外因鼻腔長期發炎,黏膜上已產生息肉樣的變化。

張耕閤以無線射頻微創手術為簡小姐治療鼻塞症狀,術後鼻塞症狀顯著改善,結痂也不容易導致術後鼻塞與不舒服。簡小姐對於治療效果相當滿意,表示「重新大口呼吸的感覺真好」,感謝醫護團隊照護。

張耕閤說,國內鼻炎患者相當普遍,長期鼻腔發炎易造成黏膜腫脹,甚至產生息肉樣變化,如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或長期需要以藥物來控制症狀的患者,建議可選擇無線射頻微創手術來治療鼻塞與流鼻水症狀,改善長期的不適。

過去的無線射頻手術缺點是容易造成黏膜上堅硬的結痂,需要約1個月才會逐漸剝落, 過程中患者會覺得鼻腔會有反覆鼻塞與堅硬鼻屎的感覺,有時也會感染且有臭味產生;新式無線射頻採低溫及自動偵測,能顯著減少術後鼻黏膜結痂的問題,且治療效果更好。

張耕閤表示,無線射頻是使用一根細針插入肥厚的鼻黏膜進行燒灼,黏膜的體積會顯著的縮小以達到疏通鼻道的目的,屬門診手術,手術時間約15至20分鐘,疼痛感極微;建議患者可至門診接受完整檢查與階段性治療,以有效地改善與控制鼻炎症狀,減少持續鼻炎所造成後續鼻竇炎、鼻息肉、氣喘等併發症的產生。

張耕閤醫師表示,無線射頻微創手術屬門診手術,手術時間大約15至20分鐘,疼痛感極微。(衛福嘉義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